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法属新喀里多尼亚结束第三次独立公投,决定继续留法
2021年12月13日 10:29:17 来源:澎湃新闻

  当地时间12月12日,法国海外属地新喀里多尼亚举行第三次,也是按此前协议举行的最后一次公投。投票结果显示,在有效票中,共有96.49%的投票者反对独立。根据最终结果,新喀里多尼亚将继续留在法国。

  据路透社12月12日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在首都巴黎发表电视讲话时表示,“新喀里多尼亚民众做出了留在法国的决定。法方将尊重这一结果,并将为新喀里多尼亚和法国共同的未来开启过渡期。”对于此次新喀里多尼亚公投投票率低的问题,他同时表示,“我们知道选民的态度非常分裂,这次公投的投票率比前两次公投都低。从现在起我们必须为一个过渡阶段做准备,这个过渡阶段会引导我们‘确立一个共同计划’。”他透露,该国海外领土部长勒科尔尼(Sébastien Lecornu)会“倾听当地民众的意见,为新阶段做准备”。

  当地时间12日,新喀里多尼亚举行第三次独立公投,但因为当地独立派在公投前呼吁民众抵制此次投票,因此投票率仅有43.9%,和前两次公投超过80%的投票率相差悬殊。此次独立公投的根源是法国政府与新喀里多尼亚独立派及留法派在1998年达成的《努美阿协议》(Accord de Nouméa)。这份协议将法国政府的部分权力分给新喀里多尼亚政府,并为新喀里多尼亚确定了20年的去殖民化进程。这份协议同时规定,新喀里多尼亚可以进行三场独立公投。2018年11月和2020年10月,新喀里多尼亚曾进行过两次公投,当时均由留法派获胜。

  去年6月,新喀里多尼亚各方代表和法国政府在巴黎达成协议,双方会在今年12月12日第三次独立公投后开启一个“稳定和趋同期”。2023年6月,双方届时将举行“方案公投”:根据第三次公投的结果,若新喀里多尼亚决定留在法国,届时双方将就该地区在法兰西共和国内的新地位举行公投。

  新喀里多尼亚地处南太平洋,位于南回归线附近。1853年新喀里多尼亚沦为法国殖民地,1946年成为法国海外领地,目前共有18.5万名有投票资格的选民。1986年,新喀里多尼亚被列入联合国须去殖民化的非自治地区名单。

标签:新喀里多尼亚;投票率;法国;法国政府;协议;过渡阶段;民众;殖民;选民;电视讲话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法属新喀里多尼亚结束第三次独立公投,决定继续留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