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北京再推一批优化营商环境举措 362项任务明年年底前完成
北京探索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
2021年12月16日 10:08: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天上午,《北京市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办法》新闻发布会召开,这是本市连续第五次集中出台一批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可以称之为“优化营商环境5.0版改革”,包括保护市场主体、维护公平竞争、知识产权保护、行政审批、投资建设、政务服务、监管执法、外资外贸等12个方面362项任务,将于明年年底前全部完成,其中115项创新试点任务将于明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据介绍,本市下一步将提供个人“购房资格绿码”服务,实现购房资格审核结果实时可查。同时,推动新建商品房网签备案和预告登记同步办理,探索实现“交房即交证”。

  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全覆盖

  据介绍,本次优化营商环境提出12个方面改革任务,计划明年年底前全部完成,力争在各领域实现新突破。本市将大力推进投资建设领域审批改革,促进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本市将继续深化分级分类审批制度改革,以优化社会投资审批为重点,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推行承诺制和综合审批改革,特别是在破解“体外循环”上下功夫,进一步精简整合审批环节、再造审批流程,切实提高审批服务效能。

  此外,本市将全面完善公平竞争制度,维护正常市场秩序。全面完善与高标准市场体系相适应的公平竞争制度,在清理隐性壁垒、反垄断执法、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全覆盖,将市、区两级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政策措施全部纳入公平竞争审查范围,做到应审尽审。

  率先提供个人“购房资格绿码”服务

  昨天的发布会上,市规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不动产登记领域改革新举措。

  本市继续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环境,增加登记“综合窗口”数量。同时,继续扩大网上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类型。在企业间存量非住宅交易登记、个人间存量房交易登记、抵押权首次和注销登记、预售商品房预告登记,以及查封登记均已实现“全程网办”的基础上,推动个人间自行成交、个人与企业间存量房屋买卖、夫妻间房屋转移、依据已生效法律文书办理转移登记等各类业务“全程网办”,其中个人间自行成交、夫妻间房屋转移登记业务“全程网办”功能已于今年下半年上线。另外还上线了个人身份信息变更登记、补证登记、换证登记“全程网办”功能。

  本市持续优化不动产转移登记办理流程,进一步便利房屋交易行为。目前已上线个人自行成交存量房在线办理网签功能。下一步将提供个人“购房资格绿码”服务,实现购房资格审核结果实时可查。同时,推动新建商品房网签备案和预告登记同步办理,探索实现“交房即交证”。将通过开发“新建商品住房转移登记全程网办”功能,缩短交房与领证的时间间隔,有效保障购房人合法权益,避免产生群众购房入住多年拿不到产权证的问题。

  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均设“跨省通办”窗口

  据介绍,本市将全面强化科技赋能,构建一流数字营商环境,推动实现更高水平“全程网办”“全城通办”“一次办成”。本市大力推行“一照通办”“一证通办”,企业百姓持电子营业执照、身份证等即可办理经营许可、纳税、社保、医疗、民政、养老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e窗通”平台功能,个体工商户可通过平台实现“一站式”服务。

  本市还将打破办事区域限制和“信息孤岛”,在商事登记、办税缴费、不动产登记等领域推进“全城通办”,逐步实现全部事项在全市任一政务服务站点均可办理;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均设立“跨省通办”窗口,增加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和结算、社保卡申领、户口迁移等74个“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

标签:登记;公平竞争;购房资格;不动产;优化;全程网办;审批;市场主体;预告登记;上线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北京探索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