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致命”龙卷风袭美 应对气候变化再敲警钟
2021年12月16日 10:30:07 来源:工人日报 赵晓展

  建筑损毁严重,民众无家可归,经济损失惨重……数十场龙卷风侵袭美国中部多州造成的伤亡仍在继续。

  截至当地时间12月13日,已经确认至少88人死亡。重灾区肯塔基州则有至少74人遇难,另有100多人下落不明。

  美国总统拜登表示,此次龙卷风很可能是美国历史上遭遇的最大龙卷风灾害之一,这是一场“完全无法想象的悲剧”。

  美国被称为“龙卷风之国”,每年都会有千次以上的龙卷风。为什么这一次的破坏力如此之强?其背后与全球气候变暖有无关系?

  一

  当地时间12月10日夜间至11日清晨,美国中部6个州——阿肯色州、密西西比州、伊利诺伊州、肯塔基州、田纳西州和密苏里州,遭遇至少30场龙卷风袭击。

  肯塔基州梅菲尔德是受灾最严重的城镇之一。社交媒体上发布的梅菲尔德航拍图片显示,房屋和商铺被夷为平地,屋顶被掀开,墙体被吹倒。道路上散落着破碎的砖头瓦块,街道上处处可见几乎完全毁坏的汽车。

  威力巨大的龙卷风摧毁了这里的一家蜡烛厂。目前,有40名工人获救,但灾情发生时厂内有110余人。一名被困在废墟下的工人曾在社交媒体上开直播,称工厂已“被彻底摧毁”。

  截至当地时间14日,肯塔基州仍有约2.6万家庭和企业处于断电状况。州长安迪·贝希尔说:“我有生以来从未见过这种程度的破坏,我真的很难用语言形容。”

  龙卷风也摧毁了阿肯色州的一个养老院,造成1人死亡、5人重伤;伊利诺伊州的亚马逊配送中心里,一个仓库屋顶被掀翻,至少2人死亡;田纳西州和密苏里州也分别有3人和1人死亡。

  目前,重灾区肯塔基州的重建工作已经开始。红十字会在当地建立了8个避难所,救援人员开始整修屋顶、清理瓦砾垃圾。志愿者和非政府组织在市区街道搭起摊位,免费发放食物和饮用水。

  二

  龙卷风是一种极其猛烈的天气现象,由快速旋转并造成直立中空管状的气流形成。作为地球大气中最强烈的对流风暴,常表现为由雷暴云底伸展至地面的漏斗状涡旋云柱。

  有资料称,龙卷风中心附近风速每秒可达100至200米,直径一般在几米到数百米之间,维持时间在十几分钟到几小时。

  美国是发生龙卷风最多的国家,堪称“龙卷风之国”。统计显示,从1991年到2014年,美国平均每年发生1122场大大小小的龙卷风。

  究其原因,这与美国所处的地理位置紧密相关。

  美国东临大西洋,西靠太平洋,南面是墨西哥湾,水汽充沛,雷雨云经常发生发展,容易满足龙卷风形成的条件。再加上美国大部分地区地势平坦,中南部平原更是被称为“龙卷风走廊”。

  正因为龙卷风高发,美国很早就开展了对龙卷风的研究工作,并有着较完善的预报体系。

  实际上,此次灾害发生前,美国国家气象局已经发布了龙卷风预警。可惜由于龙卷风发生在夜间,受灾地区的大部分民众在睡觉,没有及时作出更好的应对,造成伤亡惨重。

  另据当地媒体报道,灾害发生当天,尽管大多数人都收到过龙卷风过境的预警以及具体过境时间,但因为预警级别不高,很多人因此放松了警惕。

  目前,美国政府已批准肯塔基州进入重大灾难状态,并向肯塔基州和其他受灾州提供援助。

  三

  不过,气象学家表示,美国龙卷风通常发生在春季和夏季,12月发生破坏力如此巨大的龙卷风较为罕见。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报道称,此前同样在12月发生如此大级别的龙卷风,可以追溯至1957年。

  这也再次引起美国国内对于气候变暖的关注和争论。

  有气象学家表示,虽然气候变化与龙卷风之间的确切联系尚在研究之中,但气候变化增加了极端天气的发生频率。

  美国危机管理机构负责人警告称,美国正面临破坏性天气事件成为“新常态”的趋势,“我们看到更猛烈的风暴,更极端的天气,无论是飓风、龙卷风还是森林火灾。”

  美国伍德韦尔气候研究中心高级科学家珍妮弗·弗朗西斯表示,气候变化为产生类似此次龙卷风等极端天气所需的一些因素提供更多可能。全球变暖使大气中的热量和水分增加,为龙卷风的产生提供了更多“燃料”,增加了其发生概率。

  在气象学家看来,恰恰是全球变暖,加大了各种极端天气事件发生的可能性。近年来,从高温热浪、暴雨洪灾到飓风山火,全球极端天气事件发生的频率和规模都在持续增加,全球变暖就是重要推手之一。

  对此,新华社在报道中呼吁,各国都需做好准备,应对更频繁、更强烈的气候灾难;同时应加强国际合作,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高气象预测的准确率,完善极端天气预警机制,以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

标签:龙卷风;气候变化;气象学;屋顶 责任编辑:牟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致命”龙卷风袭美 应对气候变化再敲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