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获批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单位 营口高新区精准培育中小科企
2021年12月16日 16:06:26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 郝晓明

  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国家高新区第二批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单位,营口高新区成功入选,成为继大连高新区后辽宁省获批的第二家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单位,标志着营口高新区在统筹精准施策、培育壮大新动能、激发创新驱动力等方面迈上新台阶。

  企业创新积分制是科技部火炬中心最新推出的一项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措施,是一种基于定量评价、非传统财税政策、精准化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新型政策工具。该举措打破了传统的以税收等经济指标为主要依据的考核体系,将分散在各部门的财政政策、创新政策、人才政策、住房政策等有效集成,以企业创新积分评价结果为依据,精准量化支持创新能力突出的优秀企业。营口高新区在科技创新政策方面,设立创新积分奖补资金,按企业的不同类型进行奖补。企业创新积分评价结果与监管相结合,排名前列的企业一年内不列入随机抽查检查范围且不列为专项整治对象,在监管中发现未造成社会危害的轻微违法行为,加强行政指导,督促其改正,不予行政处罚。

  营口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创新积分制将惠及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以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为核心目标,有效撬动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本,对培育和精准支持园区内研发能力强、成长潜力大、掌握关键技术的中小企业很有帮助。他表示,营口高新区将以获批第二批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单位为契机,将企业创新积分制贯穿到科技管理全过程,不断完善积分评价指标和评价办法,加快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积极拓展创新积分的应用场景,主动与金融机构、投资机构、资本市场等对接合作,促进解决积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高效集成并优化配置创新资源,促进“政、产、学、研、金、服”充分融合,建设更具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示范区。

标签:高新区;创新能力;火炬中心;科技部;试点 责任编辑:牟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获批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单位 营口高新区精准培育中小科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