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林郑月娥:“一国两制”是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
2021年12月18日 13:20:5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魏可枫 周伟琪

  17日,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第十一届香港国际金融论坛暨中国证券“金紫荆奖”颁奖典礼时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香港由乱转治、由治及兴的新起点。过去几个月香港的社会政治环境稳定,疫情基本受控,多项经济指标持续改善,显示香港的经济复苏势头良好。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具备稳健强韧的金融体系、有效的宏观经济政策,以及健全的监管制度,可以充分发挥香港担当国际资本进入内地和国内资本走向世界的桥梁角色,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

  林郑月娥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对香港金融服务业给予大力支持,包括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功能,以及深化并扩大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在中央政府支持下,内地与香港多项金融合作措施在今年适时推出,包括在年初把在香港上市未有收入及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和内地科创板公司,在符合特定条件下纳入“沪港通”和“深港通”标的。

  林郑月娥指出,两个月前发表的2021年施政报告中提出了多项具体措施,期望用好中央给予香港的支持。其中,特区政府支持香港交易所进一步改善上市机制,和在征询市场意见后,在香港设立特殊目的收购公司的上市制度,以增强香港作为国际融资平台的竞争力。

  她说,在国家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特区政府会积极推动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并放眼大湾区的发展机遇,通过区域性合作让业界开拓内地市场。为此,港交所将于2022年1月1日实施简化海外发行人上市制度的优化措施。

  林郑月娥最后表示,期望与各业界朋友齐心合力,积极推进香港金融服务业的长足发展,在“一国两制”优势下巩固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一国两制”是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经历了过去两年多的挑战,现在“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已经回到正确的轨道,这有赖中央去年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和今年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的双重保障。她希望爱国爱港人士在即将举行的立法会换届选举中踊跃投票,既选出心目中的立法会议员,也体现大家对经完善的选举制度和对“一国两制”的支持和信心。


标签:香港;林郑月娥;香港金融;一国两制;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互联互通;特区政府;选举制度;业界;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林郑月娥:“一国两制”是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