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千年古乐的传承与“破圈”
2021年12月21日 08:28:35 来源:新华网

  潮州大锣鼓非遗传人陈镇锡(左一)、广东民族乐团团长陈佐辉(前右二)和丁泽楷(前右一)带着潮州民间音乐团的年轻人在潮州广济门演奏潮州大锣鼓《狮子戏球》(12月14日摄)。

  潮州音乐是流传于广东潮汕地区各类民间器乐的总称,主要的演奏乐器有锣鼓、二弦、椰胡等。潮州音乐保留了许多唐宋古韵古音,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作为中国传统民族音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广东进一步加大保护力度,以中国南粤古驿道古曲复活工程《古音峥嵘》为代表的一系列工作,抢救发掘、活化保护了一大批古曲、古谱、古音;非遗传承人、潮乐潮剧等专业团体也努力创新传承,激活潮州音乐的生命力,带动传统艺术“破圈”。

  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摄

标签:古音;音乐;演奏乐器 责任编辑:牟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千年古乐的传承与“破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