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外国人和港澳台人员可参加居民养老保险
2021年12月21日 10:53: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日,北京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外国人和港澳台人员参加北京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有关经办问题的通知》,优化经办流程,拓宽办理渠道。《通知》明确,在京的外国人和港澳台人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线上或者线下方式,办理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和待遇申领手续。

  通知指出,目前在本市居住但未就业、年满16周岁未满60周岁(不含在校生)、持有本市取得的有效期内《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或《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人员,都可以参加本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线上办理时,参保人可通过“北京人社”APP、“北京人社”微信公众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官网三种方式自助办理。其中,通过“北京人社”APP办理,进入社会保障服务专区,选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服务模块即可办理;通过“北京人社”微信公众号办理,点击微服务进入个人办理服务,找到社会保障模块选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服务即可办理;通过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官网办理,选择“居民养老业务”模块按照系统提示操作即可办理。通过以上三种渠道,填写相关参保手续信息,上传有效身份证件,外国人需要上传公安部门颁发的《临时住宿登记表》。

  线下办理可全城受理,参保人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就近的街乡政务中心办理参保登记即可,外国人需携带公安部门颁发的《临时住宿登记表》。

  在申领待遇时,符合条件的参保人也可通过以上方式办理。市社保中心提醒,办理时的有效身份证件是指在本市取得的有效期内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或《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目前,北京市统一身份认证平台仅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三类证件的实名认证,在京台湾人员暂时通过线下办理。

标签:办理;外国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有效身份证;北京人社;北京市;港澳台居民;社会保障局;公安部门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外国人和港澳台人员可参加居民养老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