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你有戴着耳机听歌睡觉的习惯吗?
2021年12月21日 11:54:42 来源:扬子晚报

  20日,话题#戴耳机听歌睡觉致耳聋#以3.2亿阅读冲上热搜!如今不少年轻人可谓“耳机一族”,通勤、运动、入眠……很多人已然习惯长时间与耳机作伴。戴耳机听歌睡觉为何导致如此悲剧,引发了不少年轻人的担心和疑惑,怎么样才是合理使用耳机,保护耳朵同时也能享受音乐?记者请教了泰康仙林鼓楼医院耳鼻咽喉科主治医师张海庆。

  据报道,武汉市民樊女士由于存在神经衰弱的毛病睡眠一直不太好,便养成了戴耳机听歌睡觉的习惯。最近半个多月,樊女士发现自己的耳朵总是有“嗡嗡嗡”的鸣音,听力也变差了,就医后诊断为突发性耳聋。

  记者了解到,突发性耳聋属于感音神经性聋。为何耳机竟成“肇事凶手”?张海庆解释,这是因为长时间听音乐相当于持续给双耳噪音性刺激。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本人往往感觉声音不大,但是这种持续性刺激可能导致听力暂时或者永久性损伤,特别是入耳式耳机损伤更大。“此外,除了长时间戴耳机之外,精神紧张、压力大、情绪波动、疲惫劳累、睡眠障碍等等,都有可能诱发耳聋的可能”,张海庆提醒道。张海庆直言,爱护耳朵在生活中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要保持健康的生活,规律作息,不饮酒或少饮酒,适度运动。”同时提醒,佩戴耳机时最好是半小时左右取下,休息10-20分钟。通讯员 唐晓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吕彦霖

标签:耳机;张海;突发性耳聋;饮酒;听力;耳朵;睡觉;感音神经性聋;医院耳鼻咽喉;神经衰弱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你有戴着耳机听歌睡觉的习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