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受伤雕鸮康复 昨日放归自然
2021年12月22日 09:26: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 崔毅飞

  昨日16时39分,北京猛禽救助中心(BRRC)在昌平区明十三陵德陵附近,将一只康复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雕鸮”放归自然。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因雕鸮是夜行性动物,猛禽康复师选择在傍晚放飞。

  昨天下午,BRRC的猛禽康复师周蕾和同事,驱车来到十三陵德陵附近,准备将一只雕鸮放归自然。到达德陵后,周蕾并未急于放飞,而是在周围考察环境,最终选定了一片开阔地。放飞前,两位猛禽康复师对雕鸮的头部、翅膀、爪子等部位进行最后检查,确认无误后,周蕾将雕鸮放于地面,雕鸮停留约5秒钟,一跃飞上附近的电线杆。

  猛禽从天而降,瞬间引起附近喜鹊的注意,从开始的两三只、到十多只,对雕鸮围攻驱赶,空战持续约5分钟,雕鸮消失在了附近的树林中。

  周蕾介绍,这只雕鸮是今年11月27日,他们从顺义区接救。这只雕鸮从脖子到肩部存在皮外伤,左侧耳羽簇缺失,他们对其伤口进行了缝合。经过20多天的康复,雕鸮的身体状况已具备放归条件。考虑到雕鸮是夜行性动物,所以选择临近傍晚放飞。

  记者查阅《北京野生动物保护图说》,雕鸮别名猫头鹰、恨狐,体长55-70厘米,体重1.5-4.0公斤,是在夜间捕食的大型猛禽,傍晚和黎明最为活跃,飞翔起来几乎没有声音,一夜能捕食3-6只鼠类,也捕食刺猬、曹兔、蛙类、蛇类等,白天在林中或山峰岩石上休息,雕鸮耐饥饿能力较强,可十几天不食。

标签:猛禽;康复;捕食;保护动物;动物保护 责任编辑:牟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受伤雕鸮康复 昨日放归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