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国内首套工业级电子束冷链病毒消杀装备在闽面世
2021年12月23日 10:54:54 来源:科技日报

  最快只需照射1秒便可完成冷链病毒消杀,有望高效阻断新冠病毒跨过的“最后一道门”!

  12月22日,福建省科技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召开专家论证会,对省级冷链物流新冠病毒消杀科研项目“新型高效低温冷链物品消毒技术及综合保障装备”(以下简称“破冰者”)进行验收。记者在会上获悉,这是我国首套工业级电子束冷链病毒消杀装备,相比常规的冷链消杀技术,它具有消杀快速、消杀彻底、安全长效等特点。

  当前,通过冷链食品及物流疫情传播仍是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重要渠道之一,而在冷链条件下常温液体消毒剂易凝固、易残留,造成常规的技术手段难以对病原微生物进行有效消毒。电子束消毒灭菌技术是利用电子加速器产生的具有高能量的高速电子束,切断微生物体内细胞核DNA分子键,或与细胞中的水分产生发生化学反应,破坏包括新冠病毒在内的各种微生物体内分子结构等,达到消毒灭菌的作用效果。

  据项目负责人、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欧阳松应教授介绍,经第三方检测表明,“破冰者”对于冷链物流中外包装表面病原微生物,最快只需1秒便可完成消毒灭菌,消杀效率均大于99.99%,符合《消毒技术规范》(2002版)要求。作为物理消杀产品,其在作业过程中无化学消毒剂残留和二次污染,不影响食品品质和安全,装备一次性投入可重复使用;已实现自动化消毒和智能化控制,可广泛应用于冷冻农产品、水产品等运输保鲜,以及医疗器械、航天设备、物流包裹等领域。

  由中科院院士高福、黄维、苏国辉等组成的评审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专家们认为,该项目为当前冷链物流新冠病毒消杀防控提供新技术、新途径和新装备,对国家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保证人民生命健康,具有较好的科研应用价值和社会意义。

  验收会后,福建师范大学与福建省创新研究院、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现场签署合作协议,三方将加快推进“破冰者”产品优化升级和产业化落地,进一步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和提升技防水平。

标签:消杀;物流;消毒;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牟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国内首套工业级电子束冷链病毒消杀装备在闽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