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美国政府的一贯政策是将‘人权’问题武器化”
2021年12月27日 12:54:53 来源:海外网

  美国大张旗鼓攒起的所谓“民主峰会”刚在一片嘘声中惨淡落幕,一些美国政客又忙不迭地炒作人权议题:白宫的一份备忘录老调重弹“人口贩运”问题,对阿富汗、缅甸、中国等国进行所谓“裁定”;美国国会通过涉疆法案,喋喋不休地重复新疆存在所谓“强迫劳动”的谎言;美国国务院任命一名副国务卿为“西藏事务特别协调员”,对中国西藏事务指手画脚……对此,中国相关方面进行了有理有据有力的驳斥。

  中国有句古语:“行有不得,反求诸己。”美国在争做人权判官前,应该扪心自问有没有这个资格。过去5年,每年被贩卖到美国从事强迫劳动的人口多达10万,其中一半被卖到“血汗工厂”,或遭受家庭奴役;2019年美国报告了1.15万多起人口贩卖案件,比2015年翻了1倍多。可见,“贩运人口”“强迫劳动”的帽子,戴在美国头上正合适,而这不过是美国侵犯人权事实的冰山一角。

  翻开美国劣迹斑斑的人权记录,从国内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过81万到种族歧视、暴力犯罪、枪支泛滥等社会问题愈演愈烈,从在伊拉克、阿富汗、叙利亚滥杀平民到疫情期间持续加大对别国单边制裁……这个动辄以“人权卫士”自居的超级大国,对内治理失灵,对外自私霸道,恰恰是全球人权灾难的最大制造者。极其讽刺的是,一些美国政客忙着关注别国人权状况、炮制各种“报告”“法案”、给别国乱开药方,却一直对本国严重的人权痼疾选择性失明。如此“美式人权”,何其双标!何其霸道!

  “美国政府的一贯政策是不诚实地将‘人权’问题武器化。他们并不关心中国维吾尔族人,也不关心自己的指控充满明显的情节漏洞,却只关心削弱世界舞台上的主要战略对手。”澳大利亚独立记者凯特琳·约翰斯通的评价一针见血。美式“人权牌”背后是什么算计,明眼人都看得清楚。近年来,面对中国综合国力日益提升,一些美国政客患上了对华焦虑症。他们抱持冷战思维,大搞零和博弈,鼓吹对中国采取全面打压遏制政策,并极力拉拢西方盟友挑起意识形态对抗。在此背景下,“民主”“人权”等议题越来越成为美国反华政客抹黑中国、混淆视听、粉饰霸权的政治工具。

  谎言重复一千遍仍是谎言。中国人权状况怎么样,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轮不到戴着有色眼镜的美国政客瞎指点。长期以来,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和需要的人权发展道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世界人权事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美国知名公关公司爱德曼发布的信任度调查显示,中国民众对政府信任度达95%。美国政客泼出来的脏水,影响不到中国和谐团结的民族关系,阻挠不了中国和平发展的大势,只会让美国的国际信誉和形象进一步坍塌。

  实现人民充分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共同奋斗目标。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权发展道路,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人权绝非少数国家的专利,更不能变成向别国施压的工具。各国人民不接受人权“教师爷”,反对搞双重标准。在今年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上,各国代表揭批种族主义、殖民主义的遗毒和顽疾,敦促美西方国家正视自身人权劣迹,倡议全球合作谋和平促发展,共同为全球人权事业进步建言献策。

  美国该听听国际社会的正义声音了!唯有切实反省自身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放弃陈旧落伍的霸权主义思维,改掉好为人师、滥充国际警察的坏毛病,同时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与各国加强人权交流与合作,美国才有可能赢得真正的尊重。

  (李嘉宝,作者为人民日报海外版评论员)

标签:人权;美国;政客;中国;人权发展;谎言;劣迹;强迫劳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法案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美国政府的一贯政策是将‘人权’问题武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