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南京都市圈建设 江苏三条跨省铁路集中开工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推进南京都市圈建设 江苏三条跨省铁路集中开工建设
2021年12月28日 16:33:1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李筱 王昭顺 包宇扬 解思琪 巫俊达

  12月28日,作为南京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南京至马鞍山市域(郊)铁路(南京段)、南京至滁河市域(郊)铁路、南京至仪征线(含扬州延伸线)市域(郊)铁路一期工程(不含过江段)三线正式开工建设,建成后对带动沿线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促进南京都市圈发展,助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

  江苏南京至安徽马鞍山市域(郊)铁路将在构建宁马多层次综合交通走廊,推进宁马同城化发展,加快沿线城镇化进程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南京至马鞍山市域(郊)铁路起自南京市西善桥站(与7号线换乘),沿宁芜公路、景明大街、江东大道敷设,有效串联南京板桥新城、滨江新城、马鞍山花山区、雨山区、当涂县,终点至马鞍山当涂南站。全线长约54.23km。共设16座车站,其中地下站4座,地面站1座、高架站11座。车辆最高运行速度120km/h。其中,南京段线路全长26.51km,全线共设8座车站,其中地下站4座、地面站1座、高架站3座,设滨江车辆基地1座。

  江苏南京至安徽滁州铁路是国内具有市域特色的跨省城际铁路,打破了传统省际行政壁垒,对打造长三角跨界一体化,发展新型功能区具有先试先导的示范作用;对提升江北新区辐射带动力,强化安徽省滁州市与南京江北新区的联系,完善南京北站集疏运体系,推动轨道交通多网融合发展具有关键作用。

  南京至滁州铁路起于南京市南京北站,止于滁州市滁州站,全长55.351km,设车站17座,其中地下站3座,高架站14座,车辆最高运行速度120km/h(预留140km/h)。其中南京段(南京至滁河市域(郊)铁路)5.688km,设站2座,其中高架站1座,地下站1座。

  南京至仪征线(含扬州延伸线)位于江苏省南京市和扬州市,起于南京市紫东核心区东流站,经南京仙林大学城、栖霞区,仪征城区、仪征开发区、扬州经济开发区、邗江区,止于扬州火车站。南京至仪征线(含扬州延伸线)一期工程线路起于仙林湖站(与4号线换乘),后沿纬地路—齐民东路—润阳路—临港路—规划大鹏河路敷设,在双纲河口下游下穿进入长江,过江后沿万年南路—真州路至仪征综合交通枢纽,再转向东南上跨仪扬河,经仪征开发区后向东经过朴席镇,后折向北进入扬州市邗江区汊河镇,再沿站南路接入线路终点扬州西站,线路全长(不含过江段)53.75km,设车站16座,其中高架站8座,地下站8座。车辆最高运行速度为160km/h。

  南京至仪征线(含扬州延伸线)是实现宁镇扬一体化发展的关键性工程,也是实现宁仪扬沿线城镇带协调发展的牵引性工程,对推进宁扬同城化发展,加强南京中心城区、扬州市中心城区与外围组团的联系,提升轨道交通网络整体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