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2021年的这些照片,忘不掉!
2021年12月29日 11:03:18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2021年就要过去,这一年,我们经历了太多,也见证了太多。无数难忘的瞬间,定格成一张张照片,让人难以忘怀。

  那抹白色

  给我们勇气和力量

  2021刚开年,这张照片便在网上刷屏,大连海洋大学师生志愿者顶风冒雪艰难前行,给封闭在宿舍楼的学生们运送防疫物资。

  这是新疆乌恰县一名医护人员冒着大雪,给护边员做核酸检测。在茫茫雪地中,趟出一条路,孤寂的背影令人动容。

  盛夏,南京疫情。江苏大学611名师生志愿者在两个小时内集结完毕,连夜奔赴防疫一线。酷暑中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他们在汗水中淬炼和成长。

  江西上饶的一位社区志愿者,浑身上下挂满蔬菜,给小区居民分发物资。略显佝偻的身躯,在我们眼中是那么伟岸。

  “打出党旗就知道,考验的时候到了”

  一辆简陋的三轮车顶风冒雨疾驰,那面旗帜在昏暗的夜色中是那么耀眼夺目。那面旗帜,就是老百姓的定心丸。

  年末,西安疫情反复。医护人员冒着低温连夜战疫,为市民做核酸检测,累了便靠着楼道歇一歇。这张休息照让人心疼。

  谢谢你们的担当和付出,给我们勇气和力量。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继续共同努力,战疫必胜!

  那些守护

  把危险给了自己,把安全给了我们

  边防团团长祁发宝张开双臂,挡在外军面前。戍边军人们把胸膛迎向危险,把后背留给祖国。

  24岁的消防员陈建军施救过程中与对方一同坠楼,壮烈牺牲。即使在坠落时,他也未曾松手。

  云南禁毒警察蔡晓东在抓捕毒贩过程中,与持枪毒贩殊死搏斗,不幸牺牲。告别仪式上,当地群众自发前来送别。

  7月,河南遭遇极端暴雨,商场负一楼被淹。工作人员和热心市民泡在水里,用绳子将被困人员逐个拉出。还有一位铲车师傅把自己的车子变成“诺亚方舟”,载着孕妇、孩子、老人、宠物……一次又一次,稳稳地驶向安全区域。

  两名消防队员,驮着两个孩子,小心翼翼地蹚过齐腰深的积水,像极了父亲的背影。

  在湖北十堰,年轻妈妈丢下一句:“孩子麻烦你们帮我看一下。”就跳进冰冷的河水中,救起轻生女子。

  还有这位警校生,在公交车上制服小偷。面对威胁,他霸气回应:“我是警察,不怕你记!”

  当危险来临,总有人出手护我们周全。谢谢你们,守护这世间灯火、万家团圆;谢谢你们,带给我们的安全感!

  那个敬礼

  看似简单,却藏着最饱满的深情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张自轩作为擎旗手,挂旗、解旗、展旗、立正、敬礼,一整套动作做得无可挑剔。为把国旗升好,他每天挥臂1300次,只因他明白,自己升起的不仅是一面国旗,更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自尊和自信。

  空荡荡的影院,只为一个人放映《长津湖》。电影结束,老兵缓缓站起,用残缺的右臂庄重地敬了一个军礼。这个军礼,感动了无数网友。

  消防员谢晓晖在火灾救援中被严重烧伤,他坚强地重新站了起来,组建“消防宣传骑行队”,深入山区农村宣传消防知识。这张他举起变形的右手庄严敬礼的照片,让人肃然起敬。

  不久前,一场只有背影的人物宣传发布会刷屏。他们是“禁毒先锋”、他们背向我们敬礼、他们隐藏在黑暗中,却让我们感受到置身光亮中的美好。

  还有这幅神舟十二号乘组在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向祖国人民敬礼的画面。中国人首次进入了自己的空间站,亲眼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怎能不令人热血沸腾?

  当他们抬起右臂,我们看到的是震撼、感动、坚定以及无限的力量。

  那些笑容

  让我们相信美好总要多过黑暗

  浙江某高速收费站。一位收费员小姐姐微笑劝返超高货车司机,网友直呼“太治愈”。

  河南周口学生张笑笑在学校吃午餐时,把盘子里的虾留下。一个清澈的笑容,一句“留给俺妈”让人破防。

  宁夏固原,一位红衣女孩的笑容走红网络。清澈、天真、自信、灿烂,这笑容背后,是当地脱贫后生活和教育条件的巨大改善。

  网友们熟知的“外卖宝宝”霏儿,出生6个月就住在爸爸的外卖箱里。今年霏儿三岁了,家里生活条件也改善了,她的笑容依然纯真可爱,让人倍感温暖。

  传递一个笑容,便会暖人心脾。这一年,不管你曾遭遇什么,希望这些笑容,都能把你的生活照亮。

  那个拥抱

  能治愈所有不开心

  新冠疫苗接种现场,一对情侣轻轻地拥抱,男生小声地安慰着女生。陪伴,就是爱的流露。

  经历了14年骨肉分离,电影《亲爱的》原型人物孙海洋终于找回了自己的儿子。紧紧的相拥,血浓于水的亲情,让人止不住落泪。

  陕西安康,一名年轻警察蹲坐路边,将一位满身泥浆的女子轻拥入怀、暖心安抚。人民警察,就是最放心的依靠。

  十四届全运会闭幕式结束后,志愿者排队离开会场,在出口外邂逅执勤的交警。忽然,一位志愿者上前拥抱了交警,雨水,挡不住火热的激情;拥抱,来自共同的付出。

  一个大大的拥抱,治愈了不开心,传递着温暖、鼓励和支持。生活不易,愿你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那个梦想

  值得我们拼尽全力

  8月1日,东京奥运会百米决赛,苏炳添成为起跑线上唯一的黄种人。从1932年到2021年,从参加奥运会第一人,到晋级奥运百米决赛第一人。这场跨越89年的奔跑,见证了中国的奥运之路,也见证了中国人的光荣与梦想。

  北大保安小哥,一个独特的群体。有人单词量超过15000,有人自学编程……他们的正能量成为当代青年励志成才的缩影,也让更多人相信了“天道酬勤”的含义。

  7月,“无臂男孩”彭超在四川老家收到了心心念念的同济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心底有梦,眼中有光,彭超用脚书写了热血人生。

  今年,杂交水稻双季亩产1603.9公斤。我们达成了袁隆平院士生前提出的攻关目标。“禾下乘凉梦”距离实现,已不再遥远。

  跨越上亿公里,祝融号火星车发回了一张自拍照。有网友说,这张照片里没有人,但也全是人,是勤劳伟大的中国人。登上月球、着陆火星,中国人探索宇宙的梦想正一点一点成为现实。

  更别提这两张浪漫的照片,神舟十二号长虹贯日,神舟十三号箭月同框。这一年,中国人进驻了梦想中的、属于自己的空间站。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每一个梦想的实现,都让我们倍感自豪,更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铭记挥洒热血的过往

  珍惜来之不易的现在

  2022,我们继续前行

  那年,背着大包、抱着孩子,在火车站匆忙赶车的“春运母亲”,如今摆脱贫困,在家乡过上了安定幸福的生活。你看她的笑容,如此灿烂夺目。

  2021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期间,有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那些热血与青春、那些跋涉与牺牲,我们都会记得。

  左图为黄文秀的父亲黄忠杰在表彰大会上;右图为黄文秀生前工作照

  安徽合肥的“延乔路”是为纪念革命烈士陈延年、陈乔年而命名的。延乔路虽短,但尽头却是繁华大道。这短短的路途却经历了一百年的艰苦奋战。这盛世,如你们所愿。

  今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盛大举行,绚丽的焰火盛放在国家体育场上空。一张拼接照片刷屏令网友感慨泪目:“万山红遍,他看见了。”

  7月1日当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青少年们齐声高呼:“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那么坚定、那么响亮。

  青春的色彩在于奋斗。我们带着信心和力量,大踏步迈上新的征程。

  2021年,有过欢笑,有过泪水;有过成功,有过失利;有过收获,有过别离,让人难以忘怀。

  每一段经历都不是白费,每一份努力都不会被辜负‍。

  2022年,让我们继续一往无前,向着梦想,勇敢出发!

标签: 责任编辑:李心怡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21年的这些照片,忘不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