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最好的新年礼物!遭“灵魂砍价”的救命药正式落地
2022年01月02日 10:36:13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赵磊

  说起诺西那生钠这个拗口的药品名称,你可能不熟悉。但说起在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谈判中“灵魂砍价”的“主角”之一,或许你就不觉得陌生了。

  这种用于治疗罕见病脊髓性肌萎缩症(以下简称SMA)的诺西那生钠注射液,曾经是70万元一针的天价药,如今不仅降价为3.3万元,还纳入了医保范围,在2022年1月1日正式执行。这也意味着更多的SMA患者用得起药了,也大大减轻了患者家庭的经济负担。

  2022年的第一天,《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1年)》正式实施。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四川、山东、湖南、湖北、福建、江西、河南等11个省市的医院近20位脊髓性肌萎缩症(SMA)患者接受了诺西那生钠治疗。预计在本月底,诺西那生钠注射液将在全国20多个省市的医院实现医保报销落地,这无疑将大大改善SMA患者群体治疗与支付现状,也正是对“健康中国,一个都不能少”的承诺最有力的兑现。

  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神经内科,4岁女患儿馨馨(化名)今天也第一时间接受了药物注射。“孩子患的是罕见病,但每一个小群体都不会被放弃!”馨馨爸爸说,此前一针要70万元,根据临床治疗需要,馨馨首年需注射6针,此后每年需注射3针,这样的花费对于他这样的普通家庭实在难以承受。“听道药物降价消息的那个晚上,我兴奋地一夜没合眼,真的很感谢国家。”

  “对于我们的患儿来说,今天是重获新生的一天。”作为馨馨的主管医生毛姗姗也如她的家人般欣喜。毛姗姗介绍,浙江目前现有罕见病脊髓性肌萎缩症(SMA)的患者一百多人,现在的当务之急就是让这些显存的患者及时得到救治,享受到药物降价为罕见病治疗带来的便利。对于新发的罕见病患者来说,医保相对应的治疗药物的保障链条也会进一步得到保障,让患者在尽早得到有效诊治。

  延伸阅读

  诺西那生钠:

  诺西那生钠注射液是首款针对SMA致病原因的疾病修正治疗药物,以精准设计的反义寡核苷酸(ASO),通过鞘内注射直接作用于脊髓运动神经元,开启了SMA疾病修正治疗时代。它曾荣获“医药界的诺贝尔奖”之称的盖伦奖最佳生物技术产品奖。2018年诺西那生钠注射液进入中国《第一批临床急需境外新药名单》,2019年在中国大陆获批上市。2021年首次参与医保谈判即被纳入,成为首次被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的高价值罕见病药物。

  脊髓性肌萎缩症(SMA):

  脊髓性肌萎缩症(SMA)是一种罕见严重的致残致死性神经肌肉疾病,特点为运动神经元变性导致患者进行性的肌肉无力、萎缩。它是导致两岁以下婴儿死亡的首要遗传病因素。2018年,SMA被纳入中国《第一批罕见病目录》。

标签:罕见病;医保 责任编辑:庞舒青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最好的新年礼物!遭“灵魂砍价”的救命药正式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