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中国的力量》之人民至上篇:我们都是这块土地上的主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任仲平”政论短视频
《改变中国的力量》之人民至上篇:我们都是这块土地上的主人
2022年01月08日 15:01:40 来源: 人民网

image.png

  当刘铭娥迎面走来,她质朴的脸上洋溢着动人的笑。

  曙光映照着她光洁的前额,每天,出车之前,她都会细心地收拾和检查车辆,再戴上一副干净的白手套,笑迎着前来的客人;傍晚,在夕照中,她又以晚霞般温馨的微笑,送走最后的顾客……25年来,这位山东济南“的姐”真切的笑脸,温暖着很多熟悉或陌生的人们。

  这是一位普通劳动者从心底流露出来的笑。因为对于刘铭娥来说,她觉着开出租不只是一份工作,同时也能体现自身的价值。

  【采访:出租车司机 刘铭娥】

  这个工作我也喜欢,这也是一个挺好的收入,我觉得对于家庭来说,一个人受累全家受益,挺好,我喜欢。

  只有对生活、对自己守候的这份工作怀着自信和挚爱,才会展现如此动人的笑容。

  【采访:刘铭娥的同事 张连国】

  一个热心肠,不管什么事,她都愿意去帮助别人。我们这里有透析的(病人),她就会主动去人家里接,有时也免费送这些病人。

  然而,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人们发现刘铭娥的笑,显得不那么灿烂了。

  【采访:出租车司机 刘铭娥】

  突然觉得乘客少了,车不好跑了,车经常处于空驶状态。

  那段时间,各种打车平台陆续出现,许多没有营运资质的社会车辆纷纷加入,导致整个行业混乱不堪,尤其对传统出租车带来很大冲击。

  2015年的一天,刘铭娥突然接到公司的一个电话,通知她到北京去,参加交通运输部组织的一个听证会。

  面对多方争议,交通运输部在出台有关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和网约车管理两个文件前,通过多种方式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

  【采访: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 刘小明】

  因为整个出租汽车改革的立法的话,它是跟老百姓的利益切身相关的,是一个民生问题。那么在改革这个事情的时候,如何让老百姓更多地来参与、体现人民的意志,那么这项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又是一个新的难题。

  征求意见稿发出一个月,部里就收到几千条意见和建议。

  在那天的听证会上,面对交通运输部领导,刘铭娥一口气讲了20多分钟,提出了改变出租公司管理模式、降低司机份子钱等保障出租车司机合法权益的一系列建议。

  【采访:济南出租车司机 刘铭娥】

  领导说很好,这个建议很好。我们可以研究每一个城市的不同方案,我就是特别感动。

  2016年8月2日下午3点,正在候客的刘铭娥突然收到一条信息。与此同时,各个新闻客户端陆续推来消息——出租车改革和网约车新政方案正式出台。刘铭娥发现,她的许多建议,都被采纳了。刘铭娥和他的同事们,又露出快乐的笑颜。

  【采访:济南出租车司机 刘铭娥】

  我希望这种事更多,什么制定管理办法,制定政策啊,多听听我们基层的建议,我想我们的社会会更和谐,国家会更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坚持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就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彰显“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价值取向。只有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凝聚民智,方能干群一致、上下同心,突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可期,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可待,实现中国梦想的未来可望。

  回应人的期待,尊重人的意志,增强人们的主人翁精神,彰显人们创新创业的主体地位,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才能凝聚起亿万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