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遇见你丨8天8夜 跨越4700多公里的特别“代驾”
2022年01月09日 16:45:2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新疆库尔勒市的曼苏尔·帕塔尔和买买提·努尔东收到了一封感谢信,这封信来自4700公里外的江苏省徐州市沛县。

  信中赞扬他们心中有“兄弟民族之间亲如手足的深情厚谊。”那么,这两位维吾尔族兄弟究竟做了什么样的善行义举呢?

江苏司机在新疆受伤 维吾尔族兄弟伸援手

  事情要从去年11月17日说起,江苏籍货车司机赵序磊在新疆库尔勒市收棉花,装货时突发意外,左眼被货物砸中。

  赵序磊:眼、嘴、鼻子、耳朵都出血,直接就把眼捂上,也没有疼的感觉了。当时砸着的时候还没有晕倒,血流得太多了,就晕倒了,我老婆吓得说不出来话,就一直哭。

  由于伤势较重,无法继续返程,这让赵序磊和妻子王翠犯了难。夫妻二人无奈之下,只能试着给刚认识了11天的新疆籍货车司机曼苏尔·帕塔尔和买买提·努尔东打电话。

  赵序磊:在库尔勒谁也不认识,没有朋友,没有亲戚,只认识他们两个人,就给他们打了电话。

  曼苏尔·帕塔尔:赵序磊是2021年11月份在普惠乡拉棉花的时候认识的,干了11天,每天都是一块住的,了解他一点。

  让赵序磊没有想到的是,接到电话后,曼苏尔和买买提以最快速度赶到医院,不仅帮忙联系住院的事,还一次次找到事故责任方协调医疗赔偿。

  赵序磊的妻子 王翠:安顿我们在医院住下,住下之后又带我去找责任方。

  之后,医生建议赵序磊转院到北京治疗,留在新疆的货车成了他最放心不下的事。赵序磊只好试着求助于同样跑运输的表兄。

  赵序磊:当时我给我老表也打电话了,准备想叫他帮忙开车回沛县,他说路途太遥远了,他一个人也没跑过那么远的路,就是也去不了。

  从新疆开车到江苏沛县有4000多公里的路,空车的情况下,车辆的过路费和燃油费要花费20000元左右,赵序磊也想过雇代驾司机,但是一来能开大货车的代驾很难找,二来4000多公里的代驾费很贵。

  赵序磊的大货车贷款还没有还清,这次治疗又花光了手头的积蓄。就在夫妻俩一筹莫展时,曼苏尔和买买提主动提出,要帮他把货车开回去。

  曼苏尔·帕塔尔:我看他人也挺实在的,一个眼睛看不到,我们看着也挺难受的。吃饭的时候说了,车我们给你送过去,你去北京安安心心治疗吧。

  赵序磊:特别意外,我们在一起吃饭,他们直接说我们把你的货车开回去,一分钱不要,给你送过去。这话一说我们感动得哭了,心里面没法形容的高兴,这是一生的好兄弟。

8天8夜诠释民族兄弟情

  “一分钱不要,给你把车送回去。”赵序磊和妻子跑运输多年,深知曼苏尔和买买提这个忙帮得有多大。

  而曼苏尔和买买提两位维吾尔族兄弟也是说干就干,4700多公里的路途,他们经历了些什么?赵序磊的病情又如何呢?

image.png

  为了尽可能地节省费用,曼苏尔和买买提四处打听,联系到了一批要运到江苏的水果,这样运费可以抵销一部分路上的开支。两人商量,剩下的钱由两人共同承担,不让赵序磊出一分钱。

  买买提·努尔东:没说这些话,我们就送过去了,大概3000块钱。

  2021年12月6日,曼苏尔和买买提离开库尔勒到阿克苏装货物,12月9日他们启程向江苏出发。

  曼苏尔·帕塔尔:为了赶时间,为了省钱,我们路上也没有住过旅店、酒店,路上肚子饿的时候吃个馕,吃个方便面。赵哥治病花很多钱,我听说花了十几万,就是给他能帮一点就帮一点,我们大的也帮不了,小忙给他帮一下。

  就这样,历时8天8夜,跨越4700公里,12月17日凌晨3时,两人终于抵达目的地。曼苏尔第一时间给远在北京的赵序磊发去报平安的视频,让他安心。

  赵序磊:送到老家以后,他们打电话就说要走,我说你们不能走,我们没见你呢,家里人还没感谢呢。

  两天后,完成治疗的赵序磊和妻子王翠一起从北京赶回徐州,夫妻俩热情招待了两位维吾尔族兄弟。

  买买提·努尔东:赵序磊从北京回来以后,握了手。我们三个人抱上就哭了,我们说不要哭,我们是好兄弟,我们三个人永远是好兄弟。

  赵序磊妻子 王翠:我们仅仅认识11天,他能伸出援手帮我们,一分钱不要,他也知道情况,请他们吃饭,他们都说你没有钱,你们现在需要给他看眼睛需要好多钱,不要太浪费。他们不管花什么钱都不让我花。

  随着三人的故事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两位维吾尔族兄弟的大义之举和他们之间的民族情、兄弟情感动了不少网友。

  曼苏尔·帕塔尔的妻子 帕提古丽·库尔班:好多同胞,我们从来没有见过面,没有联系过的,我们全国各地的朋友都在邀请我们去玩。他们都想跟我老公做朋友,做兄弟。我老公没有其他别的兄弟姐妹,我婆婆只有一个儿子,但是现在我觉得我老公有好多兄弟了,我们以后继续把好人好事做下去。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我们都是中国人。

  短暂相聚后,曼苏尔和买买提踏上了返程的路。虽然相隔千里,但三人的联系却从未断过。

标签:曼苏尔;兄弟;维吾尔族;一分钱;货车;妻子;新疆;老公;货车司机;库尔勒市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遇见你丨8天8夜 跨越4700多公里的特别“代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