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矿山铺绿网虚假整改、企业数据“注水”造假……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曝光典型案例
2022年01月10日 08:27:44 来源:新华网

  9日,第二轮第五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继续通报4省区典型案例。

  督察发现,黑龙江省绥化市“未批先建”占用黑土耕地问题突出。2018年以来全市共发生占用黑土耕地违法案件124起,大量黑土耕地甚至永久基本农田遭到破坏。2019年以来,绥化市强力推动两个省级交通建设项目,在未实施农用地征收、未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未取得用地审批手续和项目开工许可的情况下,违法开工建设;地方明知手续不全,甚至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卸下怕追责的思想包袱”“从工作大局出发宽松执法”。两个建设项目在施工中,实际违法占用黑土耕地18144亩,其中永久基本农田10923亩。

  贵州是矿产资源大省,但各类矿山近半数存在手续不全问题。近年来,一些地方粗放开发矿产资源,生态修复滞后,对生态环境造成较大影响。督察组2021年10月暗查发现,修文县14座绿色矿山中有12座不同程度存在生态破坏严重、生态修复滞后等问题,其中阳光砂石厂罗汉坡砂石矿山部分区域覆土复绿等生态修复措施不到位,只是铺设绿色防尘网、悬挂塑料树叶进行虚假整改。

  陕西省咸阳市是全国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城市之一。督察发现,咸阳市区及周边一些企业大气污染防治要求不落实、治污设施不完善、环境管理粗放,大气污染问题时有发生。紧邻城区的陕西兴化集团甲醇罐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装置建设滞后,直到督察进驻才开始调试。延长石油西北橡胶公司搅拌工序废气收集装置长期不完善,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

  在宁夏,督察发现,部分地方违规上马“两高”项目问题突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17个在建“两高”项目均为未批先建。督察发现,部分“两高”项目违法排污问题突出。吴忠市太阳山开发区通达煤化公司存在焦炉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问题。督察发现,该公司违法将污染物严重超标的循环水用于熄焦,监测结果显示,熄焦水化学需氧量、氨氮、挥发酚浓度分别超标20倍、46倍、735倍。现场督察时,其运维人员公然造假,通过临时向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投加脱色剂和加清水稀释的方式,将氨氮浓度从超标2倍的74.7毫克/升减小为0.086毫克/升。


标签: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郭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矿山铺绿网虚假整改、企业数据“注水”造假……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曝光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