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战“疫”以铁警之名守护平安
2022年01月11日 17:16:48 来源:新华社

  “感谢你连日来坚守在疫情一线,祝你节日快乐!生日快乐!”在第二个中国警察节来临之际,正在西安火车站疫情防控岗上值班的58岁民警刘波收到了西安站派出所党支部送来的一碗长寿面,捧着这碗特殊时期的“生日蛋糕,”和警察节同一天生日的刘波感动不已。

  图为西安站派出所领导向老党员刘波送来节日长寿面(受访者供图)

  图为西安站派出所民警刘波和防疫人员对旅客开展信息核查(受访者供图)

  自去年12月西安疫情暴发以来,刘波和他的战友们一直坚守在全市疫情防控“一场两站”重要管控区域的西安火车站疫情防控岗上。往日人声鼎沸的车站变得客流稀少,但刘波一直提醒自己,特殊时期思想不能有丝毫松懈,工作不能有任何纰漏。候车室里,他逐一对每名乘客的信息、车次、核酸检测结果进行反复核查;进站口防疫点同事忙不过来时,他又一路小跑前去支援,给疑惑的乘客开展政策宣讲;有时夜班不该他值班,他也会到站区走走,了解最新疫情出行规定。

  “疫情需要我,组织需要我,苦点累点不算啥,谁让咱是名党员,是名人民警察!”刘波说。

  同日,在豫陕两省交界的潼关火车站,26岁的警务区民警孙鑫正忙碌着。潼关站虽小位置却特殊,是陇海线省际卡口站。 “阻断本省输出,防止外省输入”是眼下他最要紧的工作。

  出站口,配合防疫部门开展流调、核查、登记;进站口,宣讲疫情政策、检查危险物品并维持防疫治安秩序;一天忙下来,往往到了深夜。

  孙鑫说,入警4年来,通过这次抗疫,让他看到了身边的共产党员在困难面前,勇于奉献、向“疫”而行,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温暖力量。在警察节来临之前,他向华山站派出所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图为华山站派出所民警孙鑫在站台上接送进陕旅客列车(受访者供图)

  在西安北开往深圳北的G828次列车上。西安乘警支队乘警赵英斌担当这趟跨越5省14市2200余公里列车的值乘任务。近期,他感受最直观的是受疫情影响,陕西、河南、广州三省上车的旅客少,湖北、湖南两省沿途站点旅客又变得很多。人少时,他协助列车防疫员对车厢、餐车、车门消毒消杀,核查次密接乘车人员,了解各站疫情最新规定;人多时,在做好列车防疫同时,他还要逐个车厢进行防盗宣传,提醒乘客戴好口罩,维护乘车秩序。

  警察节当日,32年党龄的赵英斌和车上部分的党员,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当车上的列车员、旅客纷纷向他送去节日祝福时,54岁的赵英斌动情地说 “一生从警路,最爱的还是这身藏蓝的‘铠甲’和金色的‘盾牌’。”

  图为乘警赵英斌在高铁上教小朋友正确佩戴口罩(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自疫情暴发以来,西安铁路公安处以西安北、西安及周边7个铁路卡口站点为重点,迅速启动最高勤务。各单位纷纷成立“党员先锋岗” “青年突击队”,党员民警们逆行出征,全身心投入到流调排查、卡口值守、信息摸排、应急处置、打击整治等站车管控工作中,有力阻断了疫情通过铁路通道的蔓延外溢,用实际行动守护一方安宁,诠释赤胆忠心。


标签:疫情;刘波;站派出所;受访者供图;西安;警察节;疫情防控;防疫;乘警;孙鑫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战“疫”以铁警之名守护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