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圳因有你 所以温暖
2022年01月14日 17:44:43 来源:南方+

  1月13日,深圳“0107”疫情已持续一周。

  在南国深圳,整座城市如往常一样沐浴在冬日明媚而又温暖的阳光里。人们的心情没有因突发的疫情而受到搅扰,城市在新一轮“战疫大考”中有序高效运行。

  深圳人的淡定背后,是“你永远可以相信深圳”的信心。

  在深圳“0107”疫情中,深圳全市上下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措施,严防疫情扩散蔓延,各项防疫的应急处置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当中。

  而在舆论场上,过去几日,深圳也因一系列温暖硬核的抗疫细节故事而火速出圈,成为网友以所羡慕的“人家的城市”。有网友直呼:“这真的很先行示范区!”,羡慕。

  我们身处的这座城市,之所以能成为网友所羡慕的“人家的城市”,正是因为诸多平凡身影的挺身而出,可敬可爱的深圳人,温暖了整个城市。

  1月7日,一位新娘身着嫁衣排队接受核酸检测的图片迅速在网上传播。她在婚礼进行到一半时主动配合进行核酸检测,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通过绿色通道快速采样,顺利赶上婚礼仪式。网友纷纷留言:“这是被全深圳祝福的婚礼!”

  (视频|南方视频丨深圳新娘婚礼前测核酸获优先安排,20分钟搞定!时长共16秒)

  1月8日上午10时57分,深圳一男士在深圳卫健委公众号留言求助:“怀孕的妻子需要核酸证明才能住院,但等了12小时检测结果还未上传”。6分钟后,深圳卫健委回复:“电话发我”。

  短暂有力的回复背后,是急人所急、时不我待的急切,是舍我其谁、马上就办的担当。深圳卫健委将求助信息第一时间交予龙华中心医院跟进处理。12时28分,相关核酸检测报告通过审核并上传。14时许,该男士的妻子顺利办理入院手续。

  一起疫时求助透视人性的真、治理的善。此次事件,深圳市卫健委及时跟进处理,相关单位、部门立即响应,自动生成战斗力,为确有需要的人点亮了就诊“绿灯”。

  1月10日,一位9岁男孩与家长一同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当中。穿着深圳志愿者红马甲的小小身影,在现场一齐维护秩序,点亮了街道核酸检测点的风景。小小的身影在深圳耳濡目染的环境之下,也为抗疫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1月11日,一张被网友称作是“白衣天使”的照片刷爆深圳人朋友圈。身穿白色防护服、戴着防护口罩的社康医生坐在灯光底下报送疫情信息,头顶的灯光和光晕形成了圆形的光环,网友们纷纷称赞:头顶光环的白衣天使!

  1月12日,深圳一街道用9种语言喊话居民测核酸的视频迅速走红。“各位居民,快来做核酸!各位街坊,拉拉霖黎做核酸啦!……”住在社区的外国居民帮忙录制外语,中(普通话、粤语、客家话、潮汕话)、英语、日语、韩语、法语、西班牙语循环播放。在抗击疫情面前,每一个深圳人都用自己的小力量,温暖了身边每个人的心。

  (视频|深圳一街道用9种语言喊话居民测核酸,时长共35秒)

  1月13日,全深圳都在寻找一位名叫“中国人”的男孩。原来深圳一男孩连续两天给天玑城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送上一大箱的暖心早餐。工作人员问他叫什么名字时,他直接回答:“我叫中国人!”一位工作人员将男孩的照片(背影)发到了朋友圈,男孩诚心助抗疫,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的行为,引发寻人热潮。

  ……

  透过这些让深圳再度出圈的感人故事,我们可以从中清晰地把握到深圳城市治理的“脉搏”和疫情处置的“绣花”功夫。

  深圳是人口大市,移民城市,口岸大市。发生疫情对城市是一种考验,也会影响到一部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往往又特别能够感受到这个城市、这个城市市民的善良和可敬。

  人们富有同理心,彼此能感同身受,拿出理解与包容,释放爱心与善意……正是因为如此,深圳才能在一次次疫情考验面前众志成城,画出最大的抗疫“同心圆”。

  你之所以可以永远相信深圳,是因为深圳永远不相信冷漠。

  一座城市,有爱,才会有希望。

  【文字】崔璨、曾子航、刘珊、黄诗妤、刘越亚、祁觊

  【摄影】何俊、孙梦圆

标签: 责任编辑:李心怡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圳因有你 所以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