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新疆博州:为偏远牧业村送电 一个也不能少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新疆博州:为偏远牧业村送电 一个也不能少
2022年01月28日 16:00:32 来源: 科技日报

  冬日暖阳,红蓝屋顶的牧民安居房错落有致地排列在阿拉套山下,新疆温泉县查干屯格乡米里其格村10千伏墨二队支线延伸的线路在太阳照射下闪着银色的光。刚刚通电不久的7户牧民在此展开新的幸福生活。

  米里其格村是新疆温泉县的一个抵边村,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仅一山之隔,属于山前草甸草原带的夏草场。20世纪80年代,该村是牧民游牧生活的一站,夏季以游牧为主,放养羊、牛、马是该村牧民增收的主要渠道。

  “这附近就我们一户人家,以前这个地方没有电,家里用太阳能发电,天气不好都是点蜡烛。去年11月份,供电公司帮我们通了电,现在方便了,碎草机、粉草机都可以用了,家里什么电器都可以用了。在国家帮助下,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1月26日,哈萨克族牧民托坎·苏来曼高兴地说。

  党员服务队为定居点牧民讲解用电知识。朱丽 摄

  米里其格村是典型的边境牧业村。近年来,随着定居兴牧一系列政策的实施,当地246户牧民在寒冷冬季住进了牧民定居点的安居房。但是因为牧民居住的都很分散,有7户牧民距离定居点非常远,距离最远的牧民托坎·苏来曼一家将近20多公里,一直没有通上大网电。

  2021年,国网博尔塔拉供电公司实施农网改造升级项目,投资189.42万元新建输电线路,为7户牧民通上大网电,解决了7户牧民无法通过低压台区延伸供电的问题。

  托坎·苏来曼家里共有6口人,家中养殖了260只羊、30多头牛。通电后,托坎·苏来曼立即采购了一台碎草机,电气化养殖的方式给他的生活带来很大便利。

  “冬天下雪前,我们都是把牛羊赶到玉米地里饲养,下雪后,把储备好的玉米杆做的草料打碎喂给牛羊。一捆草料差不多15公斤左右,我们家今年冬天差不多能用300捆左右的草料。以前没通电用的都是柴油碎草机,支出比通电的贵了两倍多。”托坎·苏来曼说。

  党员服务队郝守疆、张泽林检查牧民托坎家用粉草机,解决牧民用电问题。尹甜杰 摄

  马上迎来春节,与托坎·苏来曼一家相隔10公里的蒙古族牧民乌日格西力一家,正其乐融融准备各种年货。看到前来进行线路巡检的党员服务队员郝守疆和张泽林,乌日格西力热情地将他们迎进家中。

  乌日格西力是一名护边员,通电后他将家里重新装修一番,为家里添置了智能感应油烟机、电炒锅、电冰箱等家电。

  在国家的帮助下,乌日格西力一家不仅可以靠放牧挣钱,护边员的工作让他们一家的生活有了双重保障。

  党员服务队在牧民定居点进行安全用电检查,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辖区群众的赞扬,客户古丽努尔·阿依特哈孜为红马甲送上飘香奶茶。朱丽 摄

  此时爱人巴音花正在整洁的厨房炸制特色小吃馓子,乌日格西力和郝守疆、张泽林盘腿坐在充满民族色彩的地毯上,一边聊着通电后生活上的变化,一边品尝蒙古奶茶和刚刚做好的馓子。客厅窗边挂着象征纯洁神圣、美好吉祥的蓝色哈达,幸福洋溢在整间屋子里。

  “供电公司解决牧民用电的问题,给老百姓带来很大方便,给这7户牧民生活上也带来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很感谢供电公司提供的帮助。”米里其格村党支部书记乌云高娃说。

  新疆温泉县位于新疆西北边陲,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毗邻,是一个以农牧业为主,多民族融合的地区,有草场601万亩,森林151.4万亩,拥有丰富的农牧业资源。

  生活在这里的牧民基本每年11月结束游牧生活,回到山下牧民定居点,次年五月春暖花开后返回山里再次回归游牧生活。

  2021年,国网博尔塔拉供电公司加大农村电网建设,综合治理农村用电安全与供电可靠问题,改善供电质量,提高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能力,通过线路末端延伸,提升线路覆盖率,解决偏远地区牧民用电难的问题。

  目前,温泉县实现边境供电全覆盖。农网改造升级后,博州共有21户散落牧民彻底摆脱“无电户”。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