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他们雪中送“炭” 点亮万家灯火
2022年01月28日 16:02:08 来源:新华社

  来源:1月28日《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许雄

  “73063次17道发车开放信号。”“东11道两头申请开锁!”近期全国多地连续普降雨雪,叠加春节临近,发电取暖用煤需求增加。山西北部,塞外大同,零下十几摄氏度的风雪中,御河东岸的大秦铁路起点湖东站调度指挥中心电话铃声、指令声连续不绝。

  “这几天降雪降温,加上快过年了,全国各地煤炭需求量大,我们的工作就更忙了。”调度指挥中心里,湖东站站长林建民边嚼着手中的馒头边对记者说道,语速很快。他看着面前48台显示屏上不断变化的红、蓝线条介绍,“红色是装好煤炭的待发列车,蓝色是腾空的线路股道,我们需要尽快编发,让列车快去快回,多运一车是一车,现在工间餐都是直接送到调度指挥中心。”

  1月21日,山西境内出现降雪,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太原北车辆段冒雪作业,对车辆各部位状态仔细检查,确保春运期间电煤列车安全运行。(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大秦铁路西起山西大同,东至河北秦皇岛,承担着全国铁路煤炭总运量的1/5,是我国“西煤东运”的重要通道。煤炭从沿海港口再海运到东南沿海和长江流域,为当地发电取暖贡献能量。

  “大秦铁路上跑的列车是全国最长最重的列车。”27岁的湖东站信号员杨化龙,说话时双眼也不离开显示屏,鼠标不停点击,为一趟趟列车排列着径路。“我们每天发出的2万吨重载列车就有50多趟,加上1万吨、1.5万吨,一天约90趟,一分钟也不敢分神。”他说。

  每天100多万吨煤炭从这里送往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进入六大电网、五大发电集团和上万家工矿企业。去年10月起,全国铁路开展发电供暖用煤运输保供专项行动以来,大秦铁路运送煤炭超过1.3亿吨,并在去年以全年4.21亿吨的运量蝉联了单条铁路线最高年运量的桂冠。

  大秦铁路沿线地形复杂,有52个隧道,454座桥梁,超过12‰的连续长大坡道近百公里。2万吨重载列车像一条钢铁巨龙,长2.6公里的“龙”身在桑干河畔、燕山腹地常常同时扭出三四条曲线、七八个起伏。“要在大秦铁路开好重载列车,不仅需要技术,更是一种艺术。”全国铁路首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重载司机景生启介绍说。

  为让重载列车运行既安全又高效,景生启结合不同车型、不同车底、不同煤种、不同动力、不同气候,解算出不同的驾驶手法。他驾驶的重载列车平稳如高铁,各个路段的车速与实验室计算的最佳结果高度重叠。“达标达速才能提高机车车辆周转效率,每天多开一列,就可以多运出2万吨煤。”景生启说。

  在距离湖东站100多公里处,大同工务段王家湾线路车间的线路工张双平在严寒中一步一弯腰,用道尺检查着线路,他身旁跟着的“00后”李世杰不停在小本上记录着检测数据。

  王家湾线路车间担负着大秦铁路最艰险地段的维修养护任务,所辖52公里的线路桥隧相连,大型养护机械进不去,全靠人工养护保障大秦铁路的安全稳定运行。

  “我已经在这里干了20多年,李世杰去年刚和5名‘00后’孩子来到这里报到。老辈话都讲,这边‘天上无飞鸟,风吹石头跑,媳妇不好找’。”张双平说。

  李世杰从没想到会来这么荒凉的地方上班。“有一阵子,真的很想家。”不过,去年全国多地因缺煤而拉闸限电,让他有了触动。“大秦铁路这么重要,我一定要守护好它,就像一颗道钉钉在这里。”

  1月份前25天,大秦铁路累计运输煤炭2744万吨,对口供应的秦皇岛港、唐山港、曹妃甸港存煤保持在1500万吨以上,所供电厂存煤可耗天数平均保持在17天以上,有力保障了群众温暖明亮过春节。

标签: 责任编辑:郑嘉欣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他们雪中送“炭” 点亮万家灯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