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IMF总裁呼吁二十国集团合作促进全球经济复苏
2022年02月17日 16:40:17 来源:新华社 高攀、许缘

  新华社华盛顿2月16日电(记者高攀 许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16日呼吁二十国集团(G20)政策制定者通过加强合作尽早结束新冠疫情、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同时确保各国安全度过货币政策紧缩周期。

  格奥尔基耶娃当天撰写博客文章说,G20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本周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会议。今年,各国经济都面临艰难的“障碍赛”,秉持团结合作达成共同目标的精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

  她指出,受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和供应链持续中断影响,近期世界经济增长势头继续放缓,不确定性和风险上升,许多国家的通胀率都高于预期,金融市场出现动荡,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

  为此,她呼吁G20政策制定者在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方面把握三大优先事项:第一,G20财政部长和卫生部长必须加强抗疫协调合作,确保每个国家都能平等享有疫苗、检测和治疗等疫情应对手段,共同努力早日结束疫情。她说,疫情结束有助于缓解经济创伤,IMF预计到2024年疫情将使世界经济产出累计损失近13.8万亿美元。

  第二,确保各国安全度过货币政策紧缩周期。格奥尔基耶娃表示,目前全球金融环境仍相对有利,部分原因是多数G20经济体的实际利率仍为负值。但如果美国等主要发达经济体收紧货币政策引发全球金融环境突然收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必须为国际资本流动可能逆转做好准备。为此,一些借款国应在条件有利时延长债务偿还期限,同时避免进一步增加外币债务。

  第三,关注财政可持续性,帮助低收入国家解决债务问题。格奥尔基耶娃表示,IMF预计约60%的低收入国家已处于债务困境,这些经济体需要更多国内收入、赠款、优惠融资等,以便快速解决债务问题。

  IMF1月底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预计2022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4%,较去年10月份预测值下调0.5个百分点。

标签:IMF总裁;二十国集团;全球经济 责任编辑:陈丽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F总裁呼吁二十国集团合作促进全球经济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