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多家快递公司单票收入增加 快递物流行业不“内卷”了?
2022年02月20日 10:32:36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甘居鹏

  2月19日,顺丰、申通、圆通和韵达4家快递公司发布了2022年1月的经营数据。从数据看,4家快递公司的单票收入(不同于快递单价)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在高度“内卷”的价格战之下,快递企业经营成本不断上升,压榨利润空间。2016以来,中国快递业平均单票收入一路下降。但从去年年底至今,行业整体价格战逐渐趋于理性。

27899977.jpeg

  图源:新华社

  单票收入止跌回升

  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单件快递收入为9.68元,同比下降11%,价格竞争较为激烈。

  数据显示,2021年12月,全口径单票收入约8.95元,同比下降10.5%,环比下降5.6%。

  在快递行业中,顺丰的单票收入最高。

  今年1月,顺丰快递单票收入为17.47元,同比增长3.8%。申通1月单票收入为2.59元,同比增加3.19%。圆通1月单票收入为2.72元,同比增长14.55%。韵达1月单票收入为2.62元,同比增长13.45%,也创下了近一年来的新高。

  2021年1月至10月,韵达快递的单票收入分别为2.23元、2.16元、2.19元、2.04元、2.02元、2.02元、2.04元、2.05元、2.14和2.17元,同比持续下滑。11月单票收入则为2.38元,成为2021年单票收入的最高点。

  单票收入的变化与结算方式改变有关。根据公告,申通、圆通以及韵达从2021年年底起改变了快递业务中菜鸟裹裹业务的结算模式,由原杭州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与加盟商结算调整为直接与公司结算。

  圆通表示,1月公司菜鸟裹裹业务因上述调整影响快递产品单票收入约0.10元,剔除该等影响后,公司快递产品单票收入为2.62元,同比增长10.34%。

  韵达表示,1月公司快递业务中菜鸟裹裹业务因上述调整影响快递服务单票收入约为0.09元,剔除该影响后,公司快递服务单票收入为2.53元,同比增长13.45%。

  上市快递企业2021年业绩多数预减

  截至目前,已有德邦股份、顺丰控股、申通快递、圆通速递发布了2021年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其中申通快递业绩亏损,德邦股份、顺丰控股净利润有所下滑,圆通速递大幅增长。

  1月28日晚,德邦股份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相比,预计减少3.78亿-4.91亿元,同比减少67%-87%。

  德邦股份表示,2021年度业绩预减主要受外部环境及内部经营策略影响,宏观环境整体景气度有所下降、大件运输领域竞争加剧,使得公司收入增速放缓,且全年油价处于高位对利润产生不利影响。

  顺丰在1月29日公布了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预告显示,顺丰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42亿元到44亿元之间,同比下滑40%至43%。在预告中,顺丰表示业绩下滑受多重因素影响,包括定价较低的经济型快递产品增速较快,对整体利润率造成一定压力。

  同日,申通快递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8.4亿到9.5亿元,上年同期的盈利为3632.7万元。

  对于亏损,申通表示,为维持快递网络的健康发展,增强加盟网点的客户拓展和服务能力,在此期间公司适当调整了市场政策的扶持力度,导致公司单票快递收入下降,因此对全年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申通还表示,2021年第四季度,随着公司业务量不断增长,产能利用率逐步提升,单票固定成本逐步降低,规模效应有所体现。

  2月18日,圆通速递发布业绩快报,2021年实现净利润20.92亿元,同比增长18.42%。公司同日公告,1月实现快递产品收入36.19亿元,同比增长20.09%;业务完成量13.29亿票,同比增长4.84%。

  圆通表示,业绩增长的原因在于,一系列快递行业监管政策和指导意见规范了非理性竞争行为,推动快递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行业竞争逐步由价格驱动向价值驱动转变,行业发展环境逐步改善。

标签:快递;收入;业绩预告;净利润;业绩;快递行业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多家快递公司单票收入增加 快递物流行业不“内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