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小鼠标“点开”云南山乡致富门
2022年02月25日 11:15:45 来源:科技日报

  曹树元在自家店铺里打包发货杨芮摄

  近日,记者在云南省德宏州梁河县九保阿昌族乡横路村芒展村民小组,见到了曹树元,他从一名外出打工人到小小山货郎,再到年入百万的网店店主,用了8年多时间。

  这些年来,起伏不定的生意浪潮中,他始终坚守回报家乡的初心和使命,带领乡亲们走上电商致富路,被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的荣誉称号。

  外出游子,返乡跃回“农”门

  曹树元小时候一直在农村。长大后,他怀着对广阔天地的憧憬,毅然前往昆明、贵州等地打工。在外打工那几年,曹树元挖过隧道,做过餐厅服务员,干过拆迁工等苦活累活,每个月领着两千多元的工资,想尽一切办法省吃俭用,也只够应付自己的日常开销。“打工再努力,最多一个月也就两三千,现在国家政策那么好,回乡创业说不定可行。”基于对家人的思念和对未来的谋划,回乡创业的念头开始在曹树元的脑海里植根。

  回乡创什么业?资金从哪来?回家的打算是有了,可面临的问题也不少,曹树元迟迟没做出决定。直到收到一条来自家乡老师的邀请短信,曹树元才最终下定了返乡的决心,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回乡的路。老师在短信中介绍了家乡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想到曹树元人踏实、脑子灵活,老师就想让他回乡给网店做客服。

  借力好风,登上线上直播快车

  2014年11月,返乡后在网店做了一段时间客服后,曹树元看准互联网这个大平台后,便果断向哥哥借了3万元的启动资金,自此,他的网店“梁河阿里山”正式上线,主要售卖蜂蜜、皂角米、薏仁米、桃胶等本地山货。

  “给大家看下我们自己种的薏仁米,长得很好,从地里面现摘现卖,包装好就能发货。”曹树元手拿着手机,一场轻松惬意的聊天式直播就这样开始了。

  通过直播平台,曹树元当着粉丝的面,从树上摘下新鲜的香蕉,一边剥开品尝一边幽默地解说,上线不到半小时,围观粉丝就一路飙升到一千多人。

  其实,曹树元在开店的过程中也遇到过不少的难题。“刚开始开店的时候穷得叮当响,和亲戚朋友到处借钱都借遍了。收货、客服、打包、发货,我和媳妇两个人忙得团团转。”曹树元笑着说,“更难的是,刚开始我们俩不太懂行业规则,和顾客在沟通上存在理解差异,吃了好多亏。幸好在政府相关部门和烟草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们学到了很多电子商务的经营技能和与顾客沟通的小妙招,现在我俩经营起来就得心应手多了。同时,我们还完善了在售农产品的相关信息,我这小店的日常经营就更有保障了。”

  如今,曹树元不仅在继续维护网店,而且还学起了直播带货,与粉丝们直接交流,这让他的网店销量更上了一层楼。靠着平时积攒的好人缘,曹树元的网店订单量也由最初的一天几单到一天上百甚至上万,小小网店的山货不仅走出了大山,还走到了全国各地,有的甚至漂洋过海到了国外。

  2021年,曹树元的网店共售出17吨薏仁米、3吨皂角米、26吨蜂蜜等农产品,营业额超过1000万元。

  争当先锋,带头共奔富裕路

  “我们的发展能有今天,都是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很感恩,想加入中国共产党,继续带着乡亲们一起过上更好的日子!”曹树元说。2021年9月20日,曹树元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

  “以前我们卖货,要等到赶集日,路程远、价格也不稳定。现在,小曹开了店,他主动帮我们收购山货,价格公道,还特别方便。”村民曹汪洋说起曹树元,笑着竖起了大拇指,“他做生意良心公道、性格开朗、为人谦和,村里人都信任他。”靠着勤勤恳恳的努力,曹树元的小店越做越大。

  曹树元说,作为土生土长的阿昌人,看到自己的荷包鼓了很开心,看到家乡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很开心,看到村里的男女老少一家家过上了好日子更开心。

  现在,曹树元还在家乡带着乡亲们试种优质农产品,“只要他们肯种,我自己亏一点也无所谓。”曹树元说。闲暇之余,曹树元还热心地给老乡传授电商经验,主动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工作中。

  谈到未来的发展,曹树元早就在心里有了规划:注册电子商务公司,延长本土电商产业链,为村里的乡亲们创造更多的就业、增收机会。


标签:云南;山乡;致富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小鼠标“点开”云南山乡致富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