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三年成绩单出炉,中国特色解纷服务迎来提档升级
2022年02月25日 11:23:56 来源:人民法院报

  2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2019—2021)》(以下简称《报告》)及人民法院一站式建设十大典型经验、“总对总”在线多元调解案例。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钱晓晨、立案庭副庭长刘雪梅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李广宇主持发布会。

  《报告》全方位展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领航中国特色司法为民之路阔步向前,人民法院一站式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工作实现全方位、跨越式、突破性发展,在全世界独树一帜,形成司法为民新景观,创造司法文明新高地,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法院的一张新的亮丽名片。

  全面总结一站式建设“中国经验”

  钱晓晨介绍,《报告》正文分六部分,全面展示了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新体系形成的“中国模式”、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新路径彰显的“中国优势”、联调共治纠纷解决新格局贡献的“中国方案”、人民法院在线调解新发展创造的“中国速度”、多元普惠诉讼服务新样态塑造的“中国范式”、集约融合智慧辅助新平台提供的“中国经验”。

  服务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报告》从制度建设、工作路径、强基导向三方面,阐述人民法院在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方面发挥的职能作用。《报告》显示,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作为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创新举措,自2021年11月部署以来,截至2022年2月中旬,全国95.5%的人民法庭入驻平台,在线对接基层治理单位超过4.5万家,推动大量矛盾纠纷在基层得到实质性解决。

  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报告》从多元化格局、社会化参与、实质化解纷三方面,展现中国特色纠纷解决新模式在提高解纷效能,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发挥的作用。《报告》显示,人民法院多元解纷“朋友圈”不断扩大,最高人民法院“总对总”合作单位增至11家,2021年全国法院对接的调解组织和调解员数量分别是2018年的48倍和18倍,可以为人民群众提供“菜单式”解纷服务。

  《报告》显示,2021年,法院诉前调解成功案件610.68万件,同比增长43.86%;速裁快审案件871.51万件,同比增长25.7%,平均调解时长17天,平均速裁快审周期32天,大量矛盾纠纷通过多元主体、多元途径、多元方式,在法治轨道上得到及时、高效、一站式化解。

  服务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报告》介绍了在线调解规则的里程碑意义,在线调解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四级法院100%应用调解平台,在线调解案件累计超过2400万件。全国法院86.77%的道交案件实现在线调解。平均每个工作日有4.3万件纠纷在平台调解,每分钟就有51件成功化解在诉前。

  服务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报告》展现司法与科技融合发展,推动司法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报告》显示,全国法院78%的保全案件实现网上办理,在线委托鉴定率达到71%,72%的民事、行政案件通过送达平台送达,邮政集约“绿色送达”新模式基本实现全国主要城市邮寄送达服务“次日达”。此外,人民法院上线立案偏离度预警系统,通过大数据智能预警,让一到年底收案下降的态势得到彻底扭转,全面兑现了整治年底不立案的庄严承诺。

  提供服务“多选项”不搞诉讼“单选题”

  “人民法院开展一站式建设,说一千道一万,就是为了让老百姓解决纠纷更方便、更快捷、更及时、更受尊重。”钱晓晨说。

  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报告》充分展现人民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宗旨,努力为群众提供线上线下、多元可选的优质法治产品,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司法需求。《报告》显示,人民法院在线诉讼服务平台提供同质化、便捷化网上服务,做到诉讼服务全天候“不打烊”、全流程“零跑腿”,让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普惠更多城乡百姓。

  目前,超过30万名律师使用律师服务平台,网上办事已成常态。大厅现场服务一站通办、12368热线一号响应,跨域立案服务改革让立案就近可办、全国通办,巡回审判、车载法庭努力把诉讼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我们提供全流程在线诉讼服务,让善于使用网络应用的群体享有‘掌上办事’的便利,但不会因为在线服务而忽视线下服务,更不会用‘指尖诉讼’‘云上解纷’代替面对面、心贴心的服务。”面对记者关于一站式建设是否会使线下诉讼服务打折扣的提问,钱晓晨解释道。

  钱晓晨表示,对那些不愿意、不擅长使用网络应用的当事人,法院提供服务“多选项”,不搞诉讼“单选题”,让各类当事人共享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一站式诉讼服务。

  目前,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做到诉讼事务“一站通办”,让当事人打官司“只进一个门”。四级法院普遍建立绿色服务窗口,提供诉讼辅导等贴心服务,帮助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现场或者线上办理诉讼事务。跨域立案服务网点遍布乡镇社区的每一家人民法庭,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够方便立案。

  在交通不便、山高路远地区,人民法院通过巡回审判、送法下乡、进村入户等方式,提供送上门的诉讼服务,让不善于以及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摆脱“数字鸿沟”带来的隔阂,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梳理探索一站式建设“特色模板”

  刘雪梅介绍,三年来,各级法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部署要求,推动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涌现出一批极具地区特色、实践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一站式建设工作经验,形成了一批通过多元化、在线化、实质化调解纠纷的典型案例。

  为发挥典型经验和典型案例示范引领作用,《报告》将地方法院一站式建设十大典型经验,以及8件“总对总”在线多元调解案例作为附件同时发布。

  十大典型经验涵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多元化解、在线调解、类型化纠纷解决、全方位诉讼服务、12368热线服务等一站式建设重点任务,经验分别来自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人民法院、吉林省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江苏省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安徽省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湖北省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湖南省浏阳市人民法院、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中级人民法院、四川省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8件“总对总”在线多元调解案例由全国总工会、中国侨联、全国工商联、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发改委等与最高人民法院开展“总对总”合作对接单位,在本系统广泛征集、择优选送。案例覆盖劳动争议、涉侨、商事企业、银行保险、金融消费、证券期货、知识产权、价格争议等纠纷领域,充分展现通过“法院+社会各界”在线多元解纷机制,有效发挥行业解纷优势和司法保障作用,促进大量矛盾纠纷及时高效化解在诉前,让正义不仅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而且尽快实现。

  “这些典型经验和典型案例,体现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在纠纷解决方面的巨大优势,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鲜明价值导向,体现了中国特色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新模式的显著成效。”刘雪梅表示。

标签:特色;纠纷;服务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三年成绩单出炉,中国特色解纷服务迎来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