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满腔热情倾注教育事业
2022年02月28日 15:51:42 来源:法治日报 记者 赵晨熙

  采访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辽阳市第一高级中学特级教师王家娟时,比约定时间晚了一些,因为她在课堂上发现一名高三学生在做题时出现焦躁、精力不集中的情况,于是在课后赶紧和学生单独聊了下如何调整好备考心态的话题。

  “高三学生压力较大,再碰到一些解题上的困难,更容易加重他们的负担,所以老师不仅要在知识上对学生进行辅导,更要在心理上及时对学生进行疏导。”王家娟近日对《法治日报》记者说。

  这个采访前的“小插曲”是王家娟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36年来,她将满腔热情倾注于教育事业,坚持工作在教学第一线。

  “教育是我热爱并熟悉的事业。”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学生是王家娟永远的牵挂。自2013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以来,王家娟提交了40多份议案、建议,大多是围绕着她时刻念叨的“孩子们”,涉及教育立法、学生减负及中小学生睡眠等问题。

  在王家娟看来,人大代表提交建议只是第一步,在之后的履职工作中要及时跟进调研,并不断对其进行修改完善。

  在执教工作中,王家娟发现因为在学校缺乏午睡时间,导致学生下午上课时犯困、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较为突出,因此在去年全国人大会议上,她提交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午休睡眠的建议。充足的睡眠不仅可以让学生学习效率更高,也有助于他们身体发育。针对学生睡眠问题,教育部也在去年发布了“睡眠令”,      

  要求学校调整上课及作息时间,保障学生睡眠时间。

  这令王家娟备受鼓舞,她在去年又多次到中小学实地调研,了解学生午休睡眠情况。她发现,拥有学生宿舍的寄宿类学校能够很好保障学生午睡,有的学校则将午休变为了学生自由活动甚至是在教室内写作业,还有的学校虽然有午睡时间,但受到教室空间所限,并不能保障所有学生都有相对舒适的睡眠环境。调研中,她也了解到,一些家在学校附近的学生家长有把学生接回家午休的需求,但学校出于多方考虑,往往予以拒绝。

  “我认为,应该明确规定中小学设置午睡时间,同时在能够确保学生由家长接走安全离校并及时返校的情况下,允许有条件回家的学生在午休期间可以自愿回家休息,这样既能保证回家学生的午睡质量,也能腾出空间为在校学生提供午睡环境。”调研后,王家娟对关于中小学午休睡眠的建议进行了完善。

  “减负”是一直以来横亘在学生、家长、学校乃至整个社会面前的难题,几十年的从教生涯让王家娟对此感触更深。去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她也就学生“减负”问题提出了建议。

  去年,“双减”政策的推进让王家娟看到了国家“减负”的决心与力度。在她看来,除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外,“双减”推进中提高学校教学质量更是重中之重。

  “双减”是为了促进学生全面综合发展,但在调研中王家娟发现,有些学校依然存在用文化课占用体育课、音乐课等课时的情况。

  “音乐、体育和美术这三科素质教育课程占比偏低也是当前中小学面临的普遍问题,在保证‘音体美’课时量的基础上应考虑逐步增加课程占比。”王家娟认为,“双减”推行不能仅盯校外培训机构,也要对学校课程开设是否规范强化监管。

  在教育部近期发布的2022年工作要点中透露出“双减”政策要逐步覆盖到高中阶段的信号。作为一名高中教师,王家娟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高中阶段是基础教育的出口,推行‘双减’很有必要。”但王家娟深知,高中阶段的“双减”推行难度会比义务教育阶段更大,因为高中生面临高考,所以不论学生还是家长,寻求培训补习的意愿会很强烈。

  “这就需要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王家娟指出,当前高中教育阶段容易出现“赶进度”的情况,比如3年的课程内容有的学校两年就讲完,有的学校甚至一年半就讲完,以便能有更多时间去进行考前备战。但前期知识基础没打好,最后靠复习去弥补则完全背离了教育规律,也容易迫使学生选择课外培训机构补习,因此必须严格规范和控制高中阶段的课程设置、课程内容和课程时间,避免出现“赶进度”现象。

  此外,王家娟指出,高中阶段推行“双减”政策还需要标本兼治,打破“唯分数论”,建立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的问题。

  “双减”政策下,教师的工作量有了提升,也要关注教师权益保障。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王家娟准备提出一条涉及教师权益的建议——完善基础教育教师职务晋升制度。

  “拥有体面的收入和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才能真正在教育领域形成吸引优秀人才竞相从教、留住优秀人才尽展其才、优秀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王家娟说。

标签:学生;午睡;午休 责任编辑:郑嘉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满腔热情倾注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