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全球首艘双燃料大型原油船在大连交付
2022年03月01日 14:32:1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徐扬

  2月28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为中远海运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建造的全球首艘液化天然气(LNG)双燃料超大型原油船(VLCC)“远瑞洋”号顺利交付。该船的低温储舱为独立自主研发,并实现了国产耐蚀钢的实船应用。

  为什么是全球首艘?

  该型船由大船集团自主研发设计建造,是全球首艘LNG双燃料动力的VLCC。该型船设计总长333米,型宽60米,型深30.5米,采用LNG为主燃料,配备LNG双燃料主机、发电机、锅炉,入级中国船级社(CCS),被授予Natural Gas Fuel附加标志,并满足CCS的智能能效符号i-Ship(E)要求。

  哪里不一样?

  首先,该型船的LNG储气系统采用C型储罐设计,于左右舷各设一个以C型3500立方米LNG低温储舱为主体的LNG加注站,加注速率可达每小时1500立方米。其次,该型LNG低温储舱也由大船集团独立自主研发,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最后,在燃气模式下,以服务航速15节航行,“远瑞洋”号续航力可达到12000海里,这相当于从上海往返迪拜,只需要一次LNG加注即可。

  国产耐蚀钢的实船应用

  该船在建造过程中,实现国产耐蚀钢的实船工程化应用,填补了国内空白。这不但减少油漆用量约20000升,还减少了22000平方米的实船建造涂装面积,降低环境污染的同时也带来了良好的生态效益。更重要的是,形成了我国完整的船用耐蚀钢批量生产及工程应用技术体系,为“国轮国造、国轮国配”战略实施提供了保障。

标签:双燃料;研发;液化天然气;工程应用技术 责任编辑:杨丹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球首艘双燃料大型原油船在大连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