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中国气候公报显示 2021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
2022年03月02日 08:51:16 来源:新华社

  中国气象局1日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气候公报》显示,2021年我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强发、广发、并发。全国平均气温为1951年以来历史最高,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多。

  “2021年总体来说气象灾害风险是增强的,但是气象灾害的损失不仅与气象灾害危险性相关,也和防灾减灾的能力有关系。”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肖潺说,“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完善预报预警服务能力,防灾减灾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据了解,2021年,全国共出现36次区域性暴雨过程,汛期暴雨过程强度大、极端性显著,河南特大暴雨影响重;黄河流域秋季出现持续降雨。全国共发生47次区域性强对流天气过程,局地致灾重。寒潮过程多、强度大、极端低温频现。

  肖潺表示,2021年北方地区降水异常偏多且极端性强。这既有全球变暖和拉尼娜事件的影响,也与年代际气候演变有关,近70年来我国主雨带具有显著的年代际变化特征。

  公报还显示,2021年全国平均气温为10.5摄氏度,比常年偏高1摄氏度,为1951年以来历史最高,高温过程多、结束晚。全国平均年降水量为672.1毫米,比常年偏多6.7%,其中北方地区平均年降水量为历史次多,仅次于1964年。

  与此同时,与近十年平均值相比,气象灾害造成的农作物受灾面积和死亡失踪人口明显偏少,直接经济损失略偏少。

标签:气候;天气 责任编辑:郭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国气候公报显示 2021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