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世界气象组织:水与气候联盟领导人呼吁各国采取紧急行动
2022年03月09日 08:18:5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张婧昊

  当地时间3月8日,世界气象组织在其官网发布报告表示,面对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所提出令人担忧的全球日益增长的新科学证据,水与气候联盟领导人已发出呼吁,要求采取更加紧迫和联合的行动“保护我们的人民和子孙后代”,应对水供应威胁和与水有关的危害。

  世界气象组织表示,目前,世界上大约一半人口至少在一年中的某些时间都经历着严重水资源短缺,而且随着气候变化改变降水模式并对整个水循环产生影响,预计这种情况会进一步恶化。冰川退缩和永久冻土融化带来的水文变化的影响正在接近不可逆转的地步。数据显示,地球上只有0.5%的水可用作淡水,但在过去20年中,陆地蓄水量(地表和地下的所有水)下降速度高于人类每年总用水量。鉴于人口增长和环境恶化,这对未来水安全产生了巨大影响。

  水与气候联盟领导人呼吁带头重新思考社会和经济如何最好地抵抗气候变化。改善用水方式是发展粮食安全、保护健康和生计、促进向清洁能源公正过渡、建设水和气候智能城市、保护环境、建设弹性经济、帮助世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履行全球气候承诺的途径。水与气候联盟领导人还承诺建立一个全球水信息系统,以填补可靠数据和可操作信息方面的空白。

  水与气候联盟领导人包括易受冰川融化、洪水和干旱影响的国家以及联合国和发展机构、企业、民间社会和青年的高级代表,其任务是就整合水和气候议程以及加快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进程提供战略指导。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新近发布的《气候变化2022:影响、适应和脆弱性》报告显示了迫在眉睫的水资源危机规模以及水资源管理面临的巨大挑战。根据该报告,所有已记录的气候变化适应政策中的大部分措施是为了应对与水有关的风险和影响,如果一些适应措施管理不善,结果可能会适得其反。

标签:气候变化;气候联盟;世界气象组织;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杨丹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世界气象组织:水与气候联盟领导人呼吁各国采取紧急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