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广东徐闻35万亩菠萝开始采摘 首次出口RCEP成员国
2022年03月15日 14:44:5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这段时间,广东徐闻县35万亩的菠萝地开始迎来大规模采摘。今年这里的菠萝采用标准精细化种植,优质菠萝开始出口RCEP成员国。

  在广东徐闻曲界镇,这几天采购商们纷纷前来收购菠萝。陈如约所在的合作社这两年改种了新品种,并且在种植标准化和精细化方面下功夫,提升了菠萝品质。菠萝优质了,也有了更广阔的市场。前段时间,陈如约所种植的菠萝就被出口采购商订购了5吨,采购装车后运送至深圳,从蛇口口岸经海运出口到新加坡。这是RCEP今年生效后,徐闻菠萝首次出口RCEP国家。

  据了解,徐闻县菠萝年产量达70万吨,主要以国内市场为主,今年在RCEP生效后,当地多个企业和合作社也积极办理出境水果果园注册登记,龙头企业也按照标准化果园和出口备案基地标准进行核心基地建设,满足出口的需要,进一步拓展RECP地区的国际市场。

  数字赋能菠萝产销 大数据对接更精准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今年的徐闻菠萝通过产销大数据支撑,一改过去集中上市量大价低的状况,也卖出了身价,产销更加科学有效。

  果农 魏仕峥:老一辈他们都是盲发(货),比如我对这两三个市场比较熟悉,我有货有果就往市场上发了。但是我们这一辈就不一样,每天都会关注这一些(大数据),比如说第一个是它(各市场)的价格,还有是它的走货量,是看市场有没饱满。

  从广东省农业部门联合企业搭建的菠萝大数据平台上可以看到,从宏观的产销市场趋势到微观的不同菠萝品种的每日行情都有显示,大数据为徐闻菠萝建立了产地与市场之间的有效链接,成为产地从种植到销售全产业链的风向标,什么时候可以卖、什么品种卖得好,看大数据一目了然。此外,当地政府还依托企业搭建了徐闻菠萝产地大数据,精准掌握全部2.18万菠萝种植户情况。

标签:菠萝;大数据;出口;产销 责任编辑:杨丹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广东徐闻35万亩菠萝开始采摘 首次出口RCEP成员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