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积极应对降温降雪!北方多地“看天”延长供暖
2022年03月18日 08:15:42 来源:中国气象局微信号

  3月16日至18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一次明显的降水降温过程。

  3月17日全国近24小时变温实况。 图/国家气象信息中心

  3月17日全国小时雨雪情况。图/国家气象信息中心

  尽管已过往年的停暖时间,但北京、天津、河北、陕西、山东、河南等地均“看天”延长供暖,满足公众用热需求。

  北京

  3月15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发布消息,根据气象预报,北京2021—2022采暖季居民集中供暖结束时间延长至3月22日24时,共延长7天。

  3月17日,北京昌平出现降雪。图/武媛

  近年来,北京市一直实行“看天供暖”。每年3月15日以后,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5℃,或出现影响居民生活的天气时,就可能延长供暖。

  从2月25日开始,市城管委组织市气象局等部门多次开展供暖结束时间气象专题会商。3月11日,市城管委根据最新的《供暖气象服务专报》,确定天气已达延长供暖规定条件,报请市委、市政府批准后,决定延长供暖一周。

  天津

  按照《天津市供热用热条例》和气象综合会商结果,经天津市委、市政府批准,天津采暖期延长至3月31日24时。

  天津市气象局依托智慧气象工程一期项目建成供热气象服务平台,面向十余家市、区两级供热企业,提供基于换热站位置的精细化气象信息服务,让能源调度、供热调控精细到住宅区域。

  河北

  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于3月14日印发通知,除张家口、承德、秦皇岛市按有关规定供暖时间外,其他地方供暖时间统一延长至3月31日24时。

  3月17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河北武安降温明显。图/马云飞

  3月7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气象局就延长供暖开展会商研判,分析未来一段时间天气形势和气候预测,并向政府部门报告。

  陕西

  陕西省宝鸡市气象局提前制作发布《降温降雨消息》,建议适当延长供暖时间。市政府及时采纳供暖延期建议,决定延长城区供热期7天。

  山东

  山东济宁、东营、菏泽等地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气象服务信息,将采暖季延期至2022年3月下旬。受疫情影响,德州市平原县正实行全员静止、居家静止、原地静止,停止供暖将影响居家市民的生活。对此,当地政府采纳气象预报,适时调整供暖计划。

  河南

  根据天气预报,河南郑州、濮阳、鹤壁等城市集中供暖延长一周。

  郑州市气象局依托郑州热力气象服务平台,提供短期天气预报和中长期气候趋势预测。濮阳市气象局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报送供暖专题天气预报。鹤壁市淇滨热力公司根据市气象局从去年11月开始为市热力公司提供每10天一次月预测数据和每日天气滚动预报等产品,助力科学供暖、节能降耗。

  雨雪来袭,这样的天气让人感觉很冷;但与此同时气象部门与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应对,“看天”延长供暖,让人身暖心也暖!

标签:供暖;供暖时间;气象服务平台;天气;国家气象;集中供暖;气象部门 责任编辑:沙远哲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积极应对降温降雪!北方多地“看天”延长供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