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结果即将出炉!
2022年03月26日 15:36:2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下周,国家文物局主导的“十大考古新发现”最终评选将在京举行。在入围的20个项目中,时代最早的就是四川稻城县皮洛旧石器时代遗址,它是一处规模宏大、地层保存完好、文化序列清楚、遗物遗迹丰富、技术特色鲜明、多种文化因素叠加的罕见的超大型旧石器时代旷野遗址,具有世界性重大学术意义。

  四川皮洛遗址:旧石器时代“石破惊天”

  旧石器时代,距今300万年到距今约1万年,是人类在地球上经历过的最漫长的时代。人类从能人、直立人阶段逐渐进化为智人。为了生存,他们不断迁徙、流动,通过打制的方式生产石器、猎取野兽或是在自然界采集能够食用的植物果实。在那段没有文字记载的漫长的时间里,唯有旧石器时代遗址为后世了解古人打开了一扇窗。四川稻城皮洛遗址就是这样一处超大型旧石器时代旷野遗址,它地处青藏高原东南麓,平均海拔约3750米。2021年4月底,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北京大学开始主动性考古发掘。遗址面积约100万平方米,遗址地层可划分为8层,其中2至8层均为旧石器时代文化层,呈现出红黄土交替的特征,反映了气候的冷暖波动,初步的光释光测年结果显示,遗址上部地层的年代不晚于距今13万年。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旧石器考古研究所所长 郑喆轩:根据目前发掘情况,我们(分析)2层3层的人类活动是相当频繁,然后我们在地层中发现了相当多的烧石。做分析的时候发现,有些烧石、石制品有聚集的情况,然后4层这个黄色层比较厚,这个黄色的沙土层,它可能是我们目前看到这个地层里面最冷的一个阶段,因为4层又厚整体的遗物又少。

  仅2021年系统采集和发掘的遗物就有1万多件。其中有较多“烧石”,有石器拼合组、半环状“石圈”,显示人类曾在遗址从事过用火、打制石器等活动,他们已经适应了高寒缺氧的高原环境,并在认知能力上取得了巨大飞跃。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 陈发虎:生存在高的海拔,要应对不同的环境,特别是应对缺氧的这种环境。假如他一年四季都在这生存,他一定要能适应,生理上有很大的一个进步,在我们的智力上有很大进步。

  皮洛遗址发现的手斧、薄刃斧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阿舍利技术遗存,也是目前东亚地区形态最典型、制作最精美、技术最成熟、组合最完备的阿舍利组合。所谓阿舍利文化,是旧石器文化中的一个阶段,距今170万年至20万年间,因最早发现于法国的圣阿舍尔而得名。它的一个集中体现,就是左右对称的石器和多类型组合,例如手斧、手镐、薄刃斧、砍砸器、大型石刀等。皮洛遗址发现的手斧、薄刃斧填补了东亚阿舍利技术体系在空间上的一个关键缺环。

  山西师村遗址:仰韶文化 石雕蚕蛹

  史前文明考古和研究是此次申报“十大考古新发现”的一大亮点,距今6000年的山西夏县师村遗址,为我们重现了远古时期人们生活居住的大型聚落,他们筑墙、造屋,养蚕缫丝的生活场景仿佛历历在目。戳视频,一起去看看新石器时代考古的宝贵收获↓

  山西夏县师村遗址坐落于运城盆地,是南流黄河东转之处,也是探索中华文明起源的核心区域之一。2019年至2021年,吉林大学和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实践训练班师生,在师村遗址共发掘4000多平方米,取得距今6000年以上的石雕、陶制蚕蛹与夯土遗存等重大发现。

  聚落面积约3.5万平方米,被夯土围墙环绕,围墙外侧有环壕和夯土台基,墙内有房址,围墙内外有墓葬和灰坑,是黄河流域仰韶时代早期的重要聚落遗址。在这里还发现了仰韶时代早期结构最完整的陶窑,在断崖上横向掏出窑室和火膛而成,现存有窑室、火眼、火膛、火门等结构,成为探索仰韶早期手工业的重要发现。

  距今7000年到5000年的仰韶文化,是黄河中游地区一种重要的新石器时代彩陶文化,师村遗址出土了丰富的仰韶早期遗物,陶器主要有罐、盆、钵、瓶。碳十四测年数据显示,绝对年代约为距今6500年至5900年。特别是发现了陶制蚕蛹和我国年代最早石雕蚕蛹,蚕蛹用中条山地产的鲕状灰岩制成,使用螺旋状的弦纹,简洁地勾勒出蛹的头、腹和尾部,酷似家桑蚕。

  经实验室测试鉴定,师村遗址仰韶早期遗存中,发现了一定比例的桑科花粉,很可能与先民们养蚕缫丝有关。师村遗址石雕蚕蛹意味着,距今约6000年以前,黄河中游的先民们崇尚桑蚕,很可能掌握了养蚕缫丝技术,为我们探索后世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商品丝绸的起源,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山东岗上遗址:海岱地区最大的大汶口文化城址

  没有文字记载的史前时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逐步迈入“古国”时代?入围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的山东滕州岗上遗址给我们带来了新的线索和证据。

  滕州地处泰山山脉西南麓延伸地带,岗上遗址位于滕州市陈岗村东部,漷河穿流而过,遗址面积约80万平方米。就在遗址西部发现大汶口文化城址。大汶口文化是分布于黄河下游一带的新石器时代文化,年代距今约6500到4500年。新发现的大汶口文化城址面积达40万平方米,城墙紧挨城壕内测,夯打加工痕迹明显,是海岱地区也就是黄海西岸至泰山南北的广大地区内,已知规模最大的大汶口文化城址。

  发掘区分南北两区,北区房址平面多近方形,布局错落有致。墓地中单人一次葬、单人二次葬、双人一次合葬及瓮棺葬有明显分群埋葬现象,这是墓地空间布局长期规划的结果,发现脚箱和棺下枕木,是该类葬具结构的最早实例。出土的随葬品丰富:鳄鱼骨板、玉器、骨杖形器、鹿角锄、鹿角叉形杖、陶鼓等随葬品凸显礼制与等级。

  南区墓地、墓葬排列有序,大、中、小型墓分化明显。南北两区文化面貌连绵有序,与城址一起勾勒出5000年前后,大汶口文化中晚期聚落发展演变的清晰脉络。


标签:考古;新发现;终评;旧石器时代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结果即将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