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探访海南省博物馆 带你一览“华光礁1号”里的南宋瓷器
2022年03月28日 08:53:55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尉洁婷 卢一 陈嘉昀

  天目新闻记者带你看海南省博物馆里的常设展,“南溟泛舸——南海海洋文明陈列”。

  这是海南省博物馆规模最大、投入最多、最能展现海南历史文化特色的展厅,灿烂的南海海洋文明史诗就此展开,全方位地展示了南海的水下文化遗产,彰显海洋文明是中华文明重要的组成部分。

  1996年,当地渔民在南海西沙群岛的华光礁内侧,偶然发现了一艘南宋中期沉没的贸易商船。它从福建泉州启航,驶向东南亚地区时,途经南海,触礁沉没。随后,沉船上的文物多次遭到盗掘。

  2007年3月至5月和2008年11月至12月,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研究中心和海南省文体厅文管办联合,调集全国水下考古专业人员组建西沙群岛水下考古工作队,实施西沙群岛“华光礁1号”南宋沉船遗址发掘项目,成为中国首次大规模远海水下考古发掘,总共发掘出水上万件精美的南宋瓷器。

标签:博物馆;瓷器 责任编辑:庞舒青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探访海南省博物馆 带你一览“华光礁1号”里的南宋瓷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