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支出下降,中央部门带头过紧日子
2022年03月31日 10:33:3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2022年中央部门预算出炉,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等102个中央部门(单位)晒出“明白账”。各部门的“账本”有哪些新变化?中央部门“带头过紧日子”如何体现在部门预算中?

  2022年中央部门公开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收支总表、部门收入总表、部门支出总表、财政拨款收支总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财政拨款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等9张报表,全面、真实反映部门收支总体情况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各部门在公开上述预算报表的同时,还对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三公”经费、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占用、预算绩效管理、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项目等情况予以说明,并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为使公众找得到、看得懂、能监督,各部门预算除在本部门网站公开外,继续在财政部门户网站设立的“中央预决算公开平台”集中展示。

  2022年财政预算报告要求,中央部门带头过紧日子,重点保障刚性支出、急需支出,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强化“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此次中央部门在公开预算时,继续公开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支出等情况。数据显示,102个中央部门全部说明了贯彻落实过紧日子、压减支出等情况。比如,中国银保监会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压减500万元,减幅达33.3%。根据2022年财政预算报告,2022年,扣除中央国防武警支出、国债发行付息支出、储备支出后,中央部门支出下降2.1%。在连续多年严控中央部门支出基础上,继续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同时,全力保障部门履职需要,教育、科技不纳入压减范围。

  在“三公”经费方面,2022年安排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3亿元,比2021年同口径减少0.59亿元,下降1.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6.64亿元,减少0.11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3.61亿元(包括购置费8.26亿元、运行费35.35亿元),减少0.4亿元;公务接待费2.75亿元,减少0.08亿元。

  今年,中央部门在公开预算时,继续对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项目等情况进行说明。公开的项目内容包含项目概述、立项依据、实施主体、实施方案、实施周期、年度预算安排、绩效目标等。“推进项目支出预算公开,有利于督促各部门改进预算编制、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说。

  在预算绩效管理方面,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的公开数量大幅增加。今年组织中央部门公开预算时,大幅增加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公开数量。对于提交全国人大审议项目的中央部门,还需同步公开提交审议项目的文本。在102个中央部门中,有82个部门公开了131个项目的项目文本,比上年增加27个项目;有100个部门公开了727个项目的绩效目标,比上年增加599个项目。


标签:预算;支出;节俭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支出下降,中央部门带头过紧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