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23年前北约轰炸南联盟 我们从不曾忘记
2022年04月05日 13:55:1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3年前,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没有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对南联盟进行了长达78天的轰炸,并用导弹野蛮袭击了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成为人类外交史上罕见的暴行。

  23年过去了,塞尔维亚人民没有忘记,世界各地人民没有忘记,中国人民更不会忘记。23年来,英烈的崇高名字,我们牢记在心。

  “5月6日,星期四,国际记者联合会秘书长艾登·怀特今天结束了对贝尔格莱德的访问。不知是与怀特的访问有关,还是与昨天的坏天气有关,两天来,北约对贝尔格莱德手下留情,局势相对平静。但我并不乐观,因为这同时意味着北约在为进一步侵略寻找借口。”许杏虎的战地日记定格在这一天,他的职业敏感性似乎预料到了即将到来的黑暗时刻。

  中国驻塞尔维亚使馆临时代办 田一澍:(1999年5月7日)突然在23时45分左右的时候,就感觉我们使馆的这栋楼就开始剧烈地晃动,火光啊、浓烟啊、还有就是类似闪电。

  贝尔格莱德时间1999年5月7日深夜,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对南联盟进行轰炸,用导弹野蛮袭击了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

  中国驻塞尔维亚使馆临时代办 田一澍:当时已经断电了,房间的墙已经被炸塌,楼梯、通道、都已经找不到了,床单结成绳子,从楼上往楼下撤离。当时因为没有穿鞋,匆忙跑到外面,他们只能用这个百叶窗的叶片裹在脚上。

  轰炸造成正在使馆中工作的新华社记者邵云环、《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朱颖不幸牺牲,同时炸伤数十人,使馆馆舍严重损毁 。

  塞尔维亚社会党副主席 马尔科维奇:把另一个国家的领土和外交使团列为攻击目标,是一种巨大的罪行。更何况杀害了中国记者,这简直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先例。

  塞尔维亚导演 里斯蒂奇: 这也是一个信号,联合国不存在了,美国已经不需要这样的国际组织了。

  CNN记者:你认为这(轰炸)是有预谋的?

  塞尔维亚导演 里斯蒂奇:是的,我是这样认为的。

  虽然馆舍严重被毁,但五星红旗依然飘扬在贝尔格莱德中国使馆的上空,她向全世界昭示:中国人的鲜血不能白流、中华民族的尊严不容侵犯!那也是当时每个中国人发自心底的呐喊。

  山东高速集团驻塞尔维亚代表 魏义明:1999年的5月7日,对我们所有的中国人,对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影响有多么重大。对于我,当时少年的我来说,其实也是埋下了一颗种子。当10年前山东高速集团进入塞尔维亚这片土地的时候,我们时刻将使馆的这个原址,作为我们心头上的一个圣地。

  中国企业最终排除万难,拿到了这块土地的使用权。经过建设者们3年的辛勤劳作,一座现代化的地标建筑屹立于使馆旧址之上,中国文化中心从此成了它亮眼的名片。

  2009年5月7日,贝尔格莱德市政府在使馆旧址前竖立纪念碑,缅怀在北约轰炸中牺牲的中国烈士,感谢中国在塞尔维亚最困难时期给予的宝贵支持。

  中国驻塞尔维亚使馆临时代办 田一澍: 中塞之间本就存在着非常深厚的传统友谊,两国人民有着共同的抵御外来侵略的英勇的历史,中塞两国人民的感情,在这场轰炸之后得到了加深。我们也常说,两国友谊是鲜血凝成的。

  塞尔维亚社会党副主席 马尔科维奇:美国不经意间使塞尔维亚和中国结成了永远的朋友,铁杆朋友。

  2016年,中国驻南联盟使馆旧址所在街道被贝尔格莱德市政府正式命名为“孔子大街”,文化中心所在的广场被命名为“中塞友谊广场”。这里又立起一块来自中国的纪念碑,缅怀烈士,珍爱和平。

  塞尔维亚内务部长 武林:我们不会忘记科索沃战争是如何开始如何结束的,我们也会永远铭记与我们共患难的人。

  中国驻塞尔维亚使馆临时代办 田一澍:我们珍爱和平,但是我们也要铭记历史。因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是从历史走过来的,我们一路经历的风风雨雨都会成为我们继续勇于前行的动力。

  23年过去了,那些爱国学生们为正义而呐喊的画面依然历历在目。“居安思危,发奋图强”这样发人深省的标语,也将一直印记在我们的心里。


标签:北约;南联盟;塞尔维亚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3年前北约轰炸南联盟 我们从不曾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