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暂停俄罗斯人权理事会成员资格
2022年04月08日 15:22:49 来源:新华网

  联合国大会7日召开乌克兰问题紧急特别会议,投票通过一项关于暂停俄罗斯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资格的决议。

  这是4月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拍摄的联合国大会乌克兰问题紧急特别会议的投票结果。新华社记者 谢锷 摄

  美国等国提出的这项决议草案对“乌克兰持续的人权和人道主义危机”等表示严重关切,要求暂停俄罗斯在人权理事会的成员资格。

  当天的表决结果为93票赞成、24票反对、58票弃权。中国投了反对票。

  4月7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中排左一)在联合国大会乌克兰问题紧急特别会议表决前做解释性发言。新华社记者 谢锷 摄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联大表决前的解释性发言中表示,这份决议草案起草过程不公开不透明,也没有按惯例举行全体会员国磋商,广泛听取意见。在此情况下,急于在联大采取行动,逼迫各国选边站队,将加剧会员国分裂,激化当事方矛盾,火上浇油,不利于冲突降级,更不利于推进和平谈判。

  张军强调,用这样的方式处理人权理事会成员资格问题,将创造新的危险先例,进一步加剧人权领域的对抗,对联合国治理体系产生更大冲击,造成严重后果。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共设47个席位,联大每年通过不记名投票改选其约三分之一成员,任期3年,可连任一次。俄罗斯2020年10月13日当选人权理事会新一届成员,任期从2021年1月1日开始,至2023年12月31日结束。


标签:联合国;俄罗斯;人权理事会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暂停俄罗斯人权理事会成员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