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1元、2元和几百块钱的瓶装水,差距到底有多大?
2022年04月10日 12:15:46 来源:科普中国

  水是生命之源,人体内各种生理活动、生化反应几乎都需要水。

  不同的饮用水的理化性质有所差异,长期饮用会对机体健康产生不同的影响。此外,饮用水安全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问题。

  如今市面上我们见到的饮用水花样众多,富氧水、富氢水、山泉水……价格也是从一块到几十块、一百块不等,甚至过万。

  它们真的如宣传的那样“神奇”吗?通过这篇文章来告诉你真相。

  什么是饮用水?

  饮用水是指可以直接喝的水。水是人体重要组成物质之一,也是参与新陈代谢的重要物质之一,亦是人体内一切化学反应的媒介,是各种营养素和物质运输的平台。

  市场上饮用水种类繁多,如何选择?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饮用水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注重品质和健康。

  那么对于市场上各种赋予功能宣传的包装饮用水该如何选择呢?

  富氧水

  指在纯净水的基础上添加活性氧的一种饮用水。

  市面上售卖的富氧水声称具有一定缓解体力疲劳的作用,但事实上,目前并没有有力的科学数据支持这一观点。

  也许在短时期内表现出来一定的非特异性功效,但不能代表其确实存在功效。

  富氢水

  也叫水素水,指含有微量氢分子的饮用水。

  科学证明,氢对于抗氧化、抗衰老、增强免疫力、对于人体自身修复、改善过敏体质、促进新陈代谢都有良好的功效。

  但是,将氢分子融入饮用水中,其有效性和安全性并没有数据支持。而且在人体内本身氢分子就可以由肠内细菌产生,其产生量随食物纤维等的摄取量而变高。

  因此,饮用富氢水是否能真正起作用还没有定论。

  山泉水

  特指自特定受到保护的山区,经过山体自净化作用而形成的天然饮用水。

  水源一般暴露在地表或在地表浅层中流动,溶入了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成分。

  但由于卫生学指标受环境因素影响较大,可能存在安全风险。

  怎样正确喝水?

  早上起床空腹喝一杯水,可帮助排出宿便;

  饭前一杯水,增加饱腹感,降低食欲,利于减肥;

  晚上睡前可以少喝点水但不可多喝,会增加肾脏负担;

  要主动喝水,不要等口渴了才想起来喝水;

  喝水时不要大口猛灌,否则容易引起打嗝、腹胀,甚至低钠血症(水中毒);

  应该小口慢饮,少量多次,尤其是运动的时候;

  多喝开水,不要喝生水:沸腾后的新鲜开水,不但无菌,除去了一些有害物质还保留了人体所需的十几种矿物质,而喝生水可能会导致急性肠胃炎、病毒性肝炎等;

  不喝放置时间太长的水、经过多次煮沸的水、隔夜水,这些“陈水”虽然无菌,但却煮掉了人体所需的多种矿物质,而且还可能含有某些有害物质,如亚硝酸盐等;

  不要把饮料当水喝。

  如何选择包装饮用水?

  根据数年检验机构对包装饮用水的检验发现,总体合格率还是比较高的,但也会出现个别指标项目不合格现象。

  例如:饮用天然矿泉水的不合格项目主要是界限指标;饮用纯净水、其他饮用水的不合格项目主要是微生物(如:铜绿假单胞菌)。

  因此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和饮用包装饮用水时一定注意以下几点:

  1、购买的时候首选大品牌,大品牌的质量还是有保障的;

  2、买的时候尽量挑选新桶装的饮用水,观察桶内是否有杂质、是否密封完整,一定要查看水的生产日期及保质期,不要买快过期的水;

  3、开封后,尽量在一周内喝完,否则水中细菌的含量会超标;

  4、经常清洗饮水机,保证饮水机表面的干净。

标签:饮用水;科普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1元、2元和几百块钱的瓶装水,差距到底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