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区”湖南浏阳:释放人才新活力 打造乡村“新面貌”

2022-04-15 22:34:01 中国新闻网

  “80后”企业高管回乡创业、名校生扎根乡村传承非遗、IT高级工程师返乡种蔬菜......在湘赣边界革命老区、“将军之乡”湖南省浏阳市,通过人才“引擎”助力乡村振兴,吸引各类有想法、能干事的优秀年轻人才在广阔农村大施所能、大展才华,乡村焕发新气象、新活力。

  “80后”企业高管回乡创业

  毕业湖南大学电子商务专业的沈慧锦,曾在深圳一家上市公司工作数年,年薪约50万元。2014年底,浏阳市委、市政府发出“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号召。得知消息后,沈慧锦毅然辞去高薪工作,回到家乡浏阳龙伏镇创业。

  大学生回农村种田,难免会遇到异样眼光。给农户连续做工作、邀请农业专家到村里讲解土地流转优势,带农户去其他乡镇参观学习……通过不断努力,沈慧锦成功流转600余亩土地,与当地农业人才合作成立好爸妈种养专业合作社。

  通过多次调研和摸索,合作社确定以生态水稻种植为主,将种植和养殖有机结合,形成循环生态链。“插秧半个月后,再把鸭子赶到水田里,鸭子能吃掉杂草、害虫,并有效疏松土壤、刺激水稻植株分蘖,产生浑水肥田的效果。”沈慧锦遇到不懂的问题,就会去请教经验丰富的老农,参加农业培训;同时招揽种养能人当员工,聘请农科院、农大专家、教授做顾问。

  如今,合作社占地1000余亩,主营粮食种植、经济作物种植和生态养殖。生产的有机蔬菜、生态大米等农产品供不应求。去年,合作社年产值达450万元。

  近年来,沈慧锦还通过解决就业、发展股东、引领村民发展产业等方式,培养了越来越多的“农业大户”和“新型职业农民”,带动130余人实现增收致富。

  “建立了浏阳市第一个集中育秧工厂,实现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也打造了万亩优质稻种植示范基地,将探索建设民宿和研学基地,持续改善乡村人居环境,让农业现代化红利惠及更多人。”被选为龙伏镇新开村党总支副书记的沈慧锦说。

刘兰正在讲解。 浏阳外宣办供图

  名校生扎根乡村传承非遗

  浏阳张坊镇上洪村道官冲组,位于湘赣交界的大围山深处,村民多为客家人,客家文化底蕴深厚,至今还流传着一项古老非遗项目——起于宋元、兴于清康熙年间的古山贡纸。

  2018年,道官冲古法造纸研学馆开建,设古法造纸原生态作坊、中国各地手工纸展厅、浏阳手工造纸技艺展厅、研学活动室等区域,通过“文创+旅游”的方式来延伸产业链。

  2020年,毕业于湖南大学新闻专业的刘兰选择成为古法造纸研学馆馆长,走上保护、传承非遗的道路。“很多人并不理解我的选择,包括我的父母,但他们还是尊重了我的选择。”刘兰除为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解古山贡纸的“前世今生”,还会带着学生和游客体验造纸工序。

  “非遗是一种生活形态,只有将其放在生活中,让它创造价值,才能活得长久。”刘兰团队认为,传承和保护非遗,首先要打通非遗与现代生活的联系,让它活在当下,走进民间,实现“在地活态保护传承”。

  刘兰牵头推动道官冲组全体村民、上洪村村集体和湖南沧海田非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股,注册成立浏阳市道官冲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结合当地文化实现非遗“在地活态保护传承”,打造非遗生态村。

  研学馆也通过开发“非遗+研学”“非遗+民宿”等项目,延伸非遗文化产业链,以门票分成、出租闲置房屋、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走出了一条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去年获评第二批浏阳市示范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传习所。

彭志刚正在田间劳作。 浏阳外宣办供图

  IT高级工程师返乡种蔬菜

  今年35岁的彭志刚大学学的是计算机专业,曾在湖南一家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任高级工程师。去年3月,他辞职返乡,在浏阳市官桥镇涧江河村流转30余亩土地种植白玉丝瓜,成为职业农民。

  “我有一个学长,种植蔬菜16年,在我们组上流转了土地。有一次我休假在家,他来开展党员联户走访,聊到政府政策、乡村振兴、农业前景,还说愿意在种植技术和产品销路上帮扶带,我内心辞职返乡创业的想法因此开始萌芽。”彭志刚说。

  去年,他的丝瓜基地年产量80吨,创收20余万元。“经验不足,地没有整好,水排不出去,影响了产量。”今春,彭志刚总结种养经验后,将30余亩土地重整。

  “瓜藤攀援绳也重新系过了,今年种得早一些,技术也成熟了,今年产量至少要提高四成!”彭志刚笑言。

  现在,彭志刚每天早起和工人们一起去基地起苗、移植、管护。“今年初,前同事还打电话问我要不要回去工作,底薪开到了一万多,但农村也很有奔头,我的梦想就在脚下的这片土地上。”彭志刚还打算继续流转土地,办一个200亩以上的种植基地,严抓质量,打造多个蔬菜品牌。

  他告诉记者,浏阳官桥镇政府出台了《关于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振兴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实施乡村产业人才创业计划、乡村产业人才培优计划、乡村产业人才沃土计划,以一系列硬措施、真奖励,积极支持各类人才返乡入乡创业。

  “镇上职业农民人数越来越多,蔬果种植业也发展得风生水起。去年,政府牵头成立新型职业农民创业联盟,目前已有35名会员。”官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帮助返乡创业的新型职业农民,该镇建起种养微信群,实现资源和销售渠道的共享,还会定期邀请种养专家进群传道解惑,开设“新青农实体店”,以礼品装的方式销售镇域特色农产品,今年继续推出百亩农田免租金等一系列的支持政策,欢迎更多本地青年返乡创业。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