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黑龙江:城乡环境更美 产业底色更绿
2022年04月15日 22:46:16 来源:极光新闻

  黑龙江省13市(地)年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从88.7%提升到94.8%,水环境质量国控河流断面劣V类水质从3.7%缩减至1.5%,全省土壤环境质量从18个点位存在污染到圆满完成国家下达的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90%目标任务......

  过去五年,黑龙江省生态环境治理坚持以减污降碳、精准治污、亮剑护绿、科技赋能“四大行动”为引领,攻山头打硬仗,重点目标任务取得突破性成效。草原植被生态质量持续转好,2019年黑龙江省整体植被生态质量较近20年平均值提高13.9%,比2000年提高27%,为近20年来最优。

  推动龙江绿色低碳发展 彰显新作为

  五年来,黑龙江省生态建设步伐全面“提速”,在与城市和谐相融的过程中结出了累累硕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减污降碳行动,分解下达碳强度下降指标,加强碳交易管理,全面完成企业碳排放核算、报告与核查工作,核定碳交易企业排放配额,推动140家重点企业纳入全国碳市场管理,91家发电企业陆续参与交易和清缴碳排放配额。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再结新硕果

  黑龙江省生态系统上下一盘棋,聚焦重污染天气治理,推动黑龙江省向绿色发展方式转变。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持续性开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百日会战”专项行动。实施一批污染治理工程,解决了一批环境突出问题。主攻工程项目类、排查整治类两大方面攻坚任务,全面启动散煤污染治理“三重一改”三年攻坚行动,通过工程性措施加快治理季节性大气污染问题。

  “百日会战”期间,燃煤污染治理力度持续加大,黑龙江省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实现“清零”。以全省之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了污染防治攻坚战“歼灭战”的专项行动,抢抓黄金时间完成剩余任务,全面夺取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最后胜利。依托大数据,各地市坚持城市问题周边治,进行棚户区改造,有效解决部分区域低空面源污染问题;坚持末端问题源头治,整治“散乱污”,淘汰小锅炉,治理扬尘污染;劣V类水体治理,依靠专家团队技术路径,强化精准监测、依法管控。

  2021年,黑龙江省空气环境优良天数比例、水环境质量国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指标均超出国家的考核目标要求。

  完成重点国有林区改革 通过国家验收

  黑龙江省林草系统聚焦七大工作任务,五年来全力推进重点国有林区改革,组建了精简高效的森林资源管理机构,创新森林资源监管体制和管护机制,实现了重点国有林区森林资源全面恢复稳步增长。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全面停止,重点国有林区林地面积、森林蓄积量等指标实现较大增长。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和〈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的通知》精神,紧紧围绕实现政企、政事、事企、管办分开,构建了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主导、改革专班牵头协调、各系统跟踪推进、有关部门协同配合、森工企业狠抓落实”的工作体系,相继出台了《黑龙江省重点国有林区改革总体方案》等30个重点国有林区改革主件和配套文件。大兴安岭林业集团挂牌成立,标志着黑龙江省重点国有林区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基本实现了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改善生态和民生,增强林业发展活力的改革目标。

  2020年,黑龙江省重点国有林区改革总体评价为“优秀”,通过国家验收。

  超额完成国土绿化任务目标

  五年来,累计完成营造林建设任务38.73万公顷,为国家下达计划任务的108.8%,超额完成规划任务目标。目前,黑龙江省森林蓄积达到21.28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47.3%。累计完成村庄绿化面积2.53万公顷,黑龙江省村庄绿化覆盖率由13.3%上升至17.7%,共有167个村庄入选国家森林乡村,100个村庄开展省级村庄绿化示范村建设,乡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为保证造林任务的圆满完成,黑龙江省绿化委员会、省林草局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推进全省造林绿化工作。及时下发《全省造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做好全省春季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做好造林绿化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将营造林任务分解到市县、落实到乡村,强力推动造林绿化深入开展。

  林草产业经济快速发展

  据统计,黑龙江省经济林总面积达到14.87万公顷,苹果、梨、葡萄等水果产量达到25万吨,红松籽、榛子、核桃等坚果产量达到5.4万吨,蓝莓、沙棘等浆果产量达到7500吨。五年来,黑龙江省林区山野菜储量丰富,天然蕴藏量达到400万吨以上,蕴量全国第一。目前,已成功研究开发利用的有蕨菜、桔梗、猴腿菜、黄瓜香、薇菜、龙牙楤木(刺嫩芽)、黄花菜、刺五加、老山芹、柳蒿芽等10余种,人工栽培已突破1.33万公顷,并呈现逐步增长势头。

  人不负青山,青山不负人。天蓝、地绿、水净,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黑龙江省高质量发展的最美注脚,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最好诠释。力争到2025年,黑龙江省森林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75%以上,湿地保护率达到50%,珍稀候鸟和旗舰物种生境得到有效恢复。构建起完整生态环境数字化监测体系,补齐生态环境监测项目短板。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加速生态优势转化。

  展望2035年,黑龙江省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龙江建设目标基本实现。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总体形成,绿色低碳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显著增强,空气质量根本改善,水环境质量全面提升,水生态恢复取得明显成效,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全面管控,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总体恢复,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成为常态,基本满足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标签:黑龙江;产业;环境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黑龙江:城乡环境更美 产业底色更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