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坚持以人为本 克服松劲心态
2022年04月18日 10:37:36 来源:经济日报

  奥密克戎变异株来势汹汹,近期我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态势,上海每日由区域筛查发现的新增阳性感染者数量仍处于高位,战“疫”进入最吃劲的阶段。

  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却有人歪曲“动态清零”的含义,质疑我国的防疫抗疫举措,不负责任地抛出“‘动态清零’防疫成本高”等不当言论,鼓噪实行“躺平”策略。如果任由错误论调混淆视听,将动摇抗疫信心、影响抗疫成效,甚至波及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动态清零”不是追求绝对的“零感染”,而是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之下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总方针。“动态清零”要求做到对病例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以最快速度、最强力度、最大覆盖面阻击疫情,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其体现的是以人为本的抗疫理念,也被实践证明不仅对疫情防控行之有效,而且对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来自各国的公开数据表明,看似“症状轻、死亡率低”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对高龄人口、严重基础病患者等威胁巨大。而我国地域广阔、各地医疗卫生条件存在差异,“一老一小”群体基数庞大,将上述因素叠加在一起,一旦采取宽松的防疫政策,后果难以想象。面对这样的现实,就能更清晰地看到我国坚定走“动态清零”路子的深刻逻辑——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群众安危,是天大的事,容不得丝毫闪失,我们不可能用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去“试错”。

  对于上海而言,“动态清零”也是符合社会实际情况的选择。作为特大城市,上海人口密度大,人流、物流频繁;老龄化程度高,易感人群较多;一些老式居民楼内设施共用,存在交叉感染风险;对外开放程度高,存在境外输入性风险。只有采取主动积极的“动态清零”方针,才能最大限度保障上海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严格的封控管控措施难免会对市场活动产生影响、给居民的日常活动带来不便,因此增大的“动态清零”的难度,需要我们更快、更彻底地落实防疫措施去应对。保持战略定力,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抓住时间窗口,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共克时艰,我们必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标签:奥密克戎;动态清零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坚持以人为本 克服松劲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