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亚运场馆 先睹为快#绍兴柯桥羊山攀岩中心“蚕茧”造型 尽显纺城特色 江南韵味
2022年04月23日 11:22:44 来源:天目新闻

  一面城市风光,一面奇石林立,东西通透;南面攀岩赛场,北侧观众席,顶部圆形镂空透射自然光……在杭州亚运会的赛事场馆中,浙江绍兴柯桥羊山攀岩中心可以说是“绿色亚运”的生动实践。俯瞰柯桥羊山攀岩中心,偌大的场馆好似一只白色的大“蚕茧”,半开放式设计让场馆与大自然合二为一。

  绍兴柯桥区教育体育服务中心驻羊山攀岩中心项目建设负责人王荣芳向天目新闻记者介绍,场馆远远望去像是一枚白色的“蚕茧”,这个设计理念源于江南水乡的丝绸文化符号,充分遵循杭州亚运会“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既传达了杭州亚运的城市地域特色,又体现了柯桥中国轻纺城的纺织产业特点,还蕴含着运动员破茧而出的美好寓意。

  “蚕茧”既有丝绸的飘逸,又有运动的美感。为了能让场馆外立面呈现出蚕茧的肌理,场馆设计师采用国际上先进的UHPC超高性能的混凝土材料定制了近2000个长方形或三角形的块面,一块一块拼接起来,最终完成了全部造型。

  “羊山攀岩中心所在地块原本是废弃矿山,开发过程中发现了场馆西侧的大石块,现在保留下来作为景观。”王荣芳介绍,整个攀岩中心与羊山石城的风景相映成趣,运动员和观众能在赛事期间欣赏自然风光。

标签:攀岩;亚运会;杭州 责任编辑:杨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亚运场馆 先睹为快#绍兴柯桥羊山攀岩中心“蚕茧”造型 尽显纺城特色 江南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