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我的共富影像册#90后姑娘晒出乡村生物多样性“家底” 助力乡村打开共富新通道
2022年04月23日 11:24:36 来源:天目新闻

  在探索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生态环境是不可或缺的底色,美好的生态环境能够最直观地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杭州市余杭区就有一群年轻人,他们致力于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保护工作,为美丽乡村打开了共同富裕的新通道。

  沈秋是一名90后野生动物保护者,也是杭州原乡野地生态保护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原乡生态”)的创始人,从事生物多样性调查和评估工作。

  毕业于美国康奈尔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的她一直是一个自然观察爱好者,尤其喜欢观鸟,她带领的团队成员也都是一群年轻人,有的喜欢鸟类,有的喜欢植物,有的喜欢兽类。出于对野生动植物共同的热爱,大家聚到了一起,希望用自己的努力去守护家乡的原生态。

  近两年来,受到政府部门的委托,沈秋的团队承接了浙江多地的生态多样性调查项目,径山村就是其中的典型。自去年1月份开始,沈秋的团队在径山村进行了为期一年的生物多样性调查,对这里的兽类、鸟类、两栖类、爬行类、鱼类、植物等做了全面系统的调查。一年下来,团队已发现各类动植物数百种,其中包括黑麂、白鹇、林雕等珍稀物种,帮径山村摸清了“家底”,建立了本体数据库。

  同时,原乡生态团队和径山村还充分利用调查所得的生物标本,成立了一个“标本博物馆”,成为径山村新的旅游景点和青少年的科普教育基地,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前来。另一方面,团队还制作了图册、口罩等周边文创产品,进一步带动径山村的可持续发展。
  “共同富裕不只是单纯的物质富裕,它还包括了生态优良、人与自然及社会和谐的精神富足。”沈秋直言,“我们把生态做成了自然教育产品,挖掘旅游亮点,为乡村经济带来了新的增长点,更是展示了乡村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生活在一个干净、优美、生物多样性的环境之中,会大大提升大家的幸福感。”沈秋说,她希望能够通过努力让人们充分感受到周边生态的美好,在青山绿水和健全的生态系统中,充分享受和自然的连接。

  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径山村党总支书记俞荣华点赞原乡生态团队所付出的努力:“通过原乡生态团队的调查,我们发现径山村不仅有竹、茶,还有更多野生‘邻居’,带动了径山村旅游的发展,为乡村共同富裕找到了新的途径。”

标签:生态保护;生态环境;杭州市 责任编辑:杨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我的共富影像册#90后姑娘晒出乡村生物多样性“家底” 助力乡村打开共富新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