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走进老区看新貌丨科技助力全产业链 优质稻种成为新名片
2022年04月25日 10:26:3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革命老区展新颜 踔厉奋发新时代

  昔日红色金融惠民惠企的传统,今天依旧在延续。我们来到三明的“苏区粮仓”走一走。

  保障了红军战士口粮的“苏区粮仓”——建宁县,地处福建西北部。这里生态宜人、水土肥沃,盛产水稻,是农业农村部认定的“国家级制种基地超级大县”。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就曾到建宁调研制种产业,他多次强调,“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

  现在正是春播、春种的时节,总台记者韩志涛就在建宁的春播现场。

  科技助力全程机械化 良种产业加速发展

  总台记者 韩志涛:从今天开始,建宁15.3万亩水稻制种田的机械化插秧正式启动。就我所在的万亩核心区,种植的水稻品种就有50多种,而建宁全县种植品种达到300多种。

  从空中来俯瞰一下它独特的地貌环境。建宁地处闽江源头,它的丘陵与河流相互交错,为种子生产提供了一道天然的屏障。加上这里昼夜温差大,雨量充沛,所以建宁适合各个阶段水稻品种的生产。

  此时此刻在大田里,人们正在把一张张白纸平铺在秧地上,就像了展开了一个个卷轴画卷。这可是一个播种神器,它的名字叫“印刷播种机”,这个白色的60厘米宽的就是育秧纸,它是可降解的。前面有一个滚筒,里面装的是特制的淀粉胶,按照之前设置好的行间距,淀粉胶会被均匀地印刷在育秧纸上,伴随着机器向前运动,种子会被淀粉胶粘在育秧纸上,这个时候的育秧纸就可以裁下来拿到田里播种了。这种技术一个小时可以完成60亩地的播种,比起人工来,不仅提高了效率,还能节约30%的种子。

  总台记者 韩志涛:我身后这个设备正在机插的秧苗,都是通过这种方式培育出来的。这里的农民都是农机高手,耕田机、播种机、插秧机、无人机等等,样样精通。

  2013年建宁被评定为国家级制种基地。特别是近10年来,种业发展有了质的提升。在生产过程综合农机化率方面,2012年是60%,到2021年达到80%;2012年当地的职业化农民有5000多人,2021年就攀升到11000多人,增长了120%。

  这一张是枫元村十年前的照片,可以看到当时它的地块杂乱无章。再来对比现在同一位置的照片,这里已经变成了标准化农田。所以近十年间,建宁高标准制种基地面积也从10万亩提升到15.3万亩,十年间增长了53%。

  一粒小小的种子,盘活了一个产业。这有一个200个格子的托盘,里面都是不同的种子,这还没凑齐,因为建宁的水稻品种高达300多个,全国每十粒杂交水稻种子当中,就有一粒就来自建宁。

  这是一款优质的稻种,它谷粒饱满,米粒晶莹剔透,它的特点是口感好。再看这款种子,它明显更粗更圆,它是一款抗倒伏的品种,适合种在沿海台风频发地区,亩产高达1700斤。这些种子1斤要70元左右,很多企业都要提前下订单预约。它们不仅销售到全国各地,还出口到东南亚的一些国家。

  小小的种子,带活一方经济,目前建宁已经形成了机械化制种、种子精加工、仓储物流等全产业链条,55家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2万多农户,年产值超过6亿元。乡亲们依靠种子脱贫致富,家家户户都住上了漂亮的房子,老区的市容市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年保护红军的绿水青山,如今释放出生态红利带动老区人民增产增收。一粒粒金种子,让人们过上了好日子,成为老区绿色发展的“新名片”。



标签:稻种;科技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走进老区看新貌丨科技助力全产业链 优质稻种成为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