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谱写青春乐章
2022年04月27日 12:48:35 来源:津云新闻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促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今年,天津市计划面向全国招录1000名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4月26日,今年的招录工作报名截止。其实,从2018年开始,天津此前已经连续4年面向全国招录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这些年轻人为乡村在农村基层一线锤炼党性、砥砺品格、增长才干,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创新活力,在广袤的天地中谱写了闪耀的青春乐章。

  滨海新区太平镇友爱村地处大港油田腹地,2018年王晓航第一次来到这里的时候,感觉这个村子没有活力:村里没有基础产业,原有的化工、造纸等高耗能、高污染企业,随着环保治理关停了,村里的年轻人都去外面打工,村里的1800亩冬枣林也渐渐撂荒,剩下多是老人和小孩,甚至村两委班子、村里党员也多六七十岁的老同志,五十岁的村干部和党员都算“年轻的了”。村民们看到王晓航这样的年轻人,都觉得她是为了考公考编来的,过不来一两年就走了,对这个年轻人也都没太上心。

  看到这种情况,王晓航下定决心让村民们认可她,要用行动告诉村民们她是真心想留下来干点事。

  那时候,作为村里不多的年轻人、大学生,很多爷爷奶奶都过来替孙辈们问“作业”,王晓航就利用业余时间给村里的孩子们辅导功课,通过抓住孩子这个“核心”,她渐渐和村民们熟络了起来,村里的很多事也慢慢了解了。

  后来,王晓航从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干到了村书记,这个课外辅导活动不仅保留了下来,还不断发展完善。现在,村里每个周末都为孩子们开设电子琴、横笛、声乐、美术、朗诵5门艺术课程,由村里聘请专业老师来上课。天津大学的师生也在该村开办了“梦想课堂”,给孩子们带去了物理、化学实验,讲解了航空航天知识,让孩子们从小在心理就萌发了对科学的兴趣。同时,他们还组织孩子们去天津大学游学参访,让孩子们看到大学的样子,找到学习的目标。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

  看着自家孩子的变化,村民们对王晓航看法变了,也得到了村民的信任,王晓航的干劲更足了。2019年,她在网上开淘宝店帮助村民销售冬枣,从店铺logo设计、冬枣包装、到物流运输,王晓航忙里忙外。虽然累没少受,但她感觉销量不行,给村民增收效果不明显。于是,2020年王晓航自告奋勇去上海跑市场,找商超对接,人生地不熟、又没有卖水果经验,王晓航这么个“外行人”被大多数商家拒绝了。

  可是,王晓航没有气馁,她一边跑一边学,学习了很多卖水果的“行话”,而她替村民赚钱的初心也打动了不少热心人。后来,在一位卖水果网友的帮助下,王晓航终于和超市对接上了,那一年,村里的冬枣从卖给枣贩子0.9元/斤,卖到了6.8元/斤,不仅将本村的冬枣卖了出去,就连周边村的冬枣也卖了不少,冬枣的销售额增加了300多万,让村民增加了几万块钱的收入。实实在在的效益让村民们看到了种冬枣的希望,对枣树管理更加细致用心,而对王晓航也更加信任了。

  2021年村里收回了闲置的148个温室大棚,先期修缮了70多个大棚,种上西红柿、黄瓜,看着蔬菜成熟,王晓航琢磨起了电商销售,她和村里的年轻人下班之后开始直播,从6点播到9点,再整理数据,一干就到半夜,慢慢地掌握了直播的门道。她还与8所有电商专业的高校建立联系,组建战队,开展农产品销售大赛。给大学生们实战机会的同时,也给村里带来了40多万的集体收入。今年,友爱村还将把剩余的70多座大棚进行修缮,扩大种植面积、提升农产品产量,与拳头产品冬枣一起打造友爱村自己的农产品品牌。

  王晓航说:“如果我去公司当职员,我不可能像现在这样学到很多东西,自己的理想和抱负也无法实现,是乡村振兴政策,是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这个岗位,给了我实现理想的机会,我要珍惜机会,把党的好政策带给百姓。”

  据了解,为了真正的做到“选贤用能招”,天津市打破地域壁垒,畅通引才渠道,从全国的报名中挑选了高素质人才,并积极搭建成长平台,探索打造“村‘两委’、副书记、书记、乡镇事业编干部、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的培养链条和成长通道,让年轻的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迅速成长。他们中1058人以镇村换届为契机担任了村里的“一肩挑”,1898人进入村“两委”班子,成为本市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和生力军;有128人通过换届进入乡镇领导班子,8人在市区两级机关任副处级领导干部,成为我市干部队伍建设的源头活水。

  杨秋静就是在2021年通过换届成为了宝坻区史各庄镇的副镇长,从2018年成为第一批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4年来,杨秋静这个从河北省来的小姑娘,用自己的能力、真心、热情,让村民们从不信任到交口称赞。如今到了全新的工作岗位,杨秋静依然是个“闲不住”的人。

  前段时间,杨秋静忙活着给辖区老年人接种疫苗加强针的事儿,面对老年人“打疫苗有用吗?”“我都打了2针了,为什么还要打第三针”等疑问,杨秋静用最接地气的话给大爷大妈们讲解打疫苗的重要性:“这就跟穿衣服一样,穿一件冷,穿两件冷,穿到第三件就不冷了。那您说不冷了是第一件衣服的功劳还是第二件衣服的,是三件衣服一起的作用呀。”不仅如此,杨秋静还用宝坻方言的“土味广播”进行宣传,并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让小朋友成为动员爷爷奶奶接种疫苗的“生力军”。

  现在杨秋静还负责弱势群体的救助保障工作,为了做到应保尽保,她走遍了每个低保家庭,遇到有急事难事,她甚至自掏腰包帮扶困难群众。前一段时间,朱杨庄一对吃低保的聋哑人夫妻2岁的孩子烫伤了,村干部将孩子烫伤的视频传给了杨秋静,看到孩子被烫伤的惨状,杨秋静立即微信转给村干部2000元钱,让村干部赶紧带着孩子去看病。

  “不能等着走完审批程序之后,再拿着钱去救孩子,我们要靠前启动救急救难。”有人提醒杨秋静这种自掏腰包的救助方式不是“长事儿”,杨秋静心里明白,但是看到这样的事,她还是“泪窝子浅”。

  这几天,杨秋静又在为镇上的残疾人增收忙碌着,她想为镇里的残障人士找一些手工活,让他们足不出户、足不出村就能赚些钱,让这些困难家庭得到补贴,缓解生活困难问题。

  杨秋静的付出得到了百姓的认可,他们都说杨镇长“接地气”、闲不住,而杨秋静却表示,闲着也是一天,干也是一天,现在国家各种政策这么好,她很珍惜这样能为大伙“操持”的机会,这个工作让她有价值感、获得感。

  李广丞也从2021年通过换届选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的,现在他担任宁河区俵口镇副镇长,分管环境卫生、拆除违建、河湖长、煤改电等工作,还要包保一个“零星村”。面对新身份和“棘手”的工作,李广丞坦言一开始自己非常不自信,甚至晚上都睡不好觉。看出李广丞的焦虑,镇党委书记刘国华主动“传帮带”,告诉他要有“按住葫芦抠籽”的韧性,把工作一件一件落到实处。

  为了做好“拆违”工作,李广丞从去年开始7个月来没有休息过一天,耐心地给老百姓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站在老百姓的角度考虑问题,用心用情解决老百姓的实际困难,细致的工作让拆违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目前,该镇已经拆除了违建700余处,为下一阶段的提升改造奠定了基础。

  在推进煤改电的工作中,兴家坨村有20多户村民家中由于管线问题,两三年的冬天用不上暖气,眼看着装修一新的屋子,还要点煤球炉子,这些村民心中有些怨气。李广丞了解到情况后,多方联系相关单位,协调线路改造和改造经费等问题,终于在去年供暖季来临之前,工程开始施工了。

  可就在施工过程中,10月中旬,宁河区就下了一场雪,看到飘落的雪花,李广丞坐不住了,他早早出门,开车前往施工现场,监督施工进度。由于积雪泥泞,李广丞的车子陷进了泥里,他蹚着雪来到了村里,百姓们看到休息日也来到现场的李广丞,又惊又喜,就问他“周日你还来上班?”李广丞说:“你们还在冻着,我在屋里呆着心里不踏实啊。”

  看到李广丞对供暖的事儿如此上心,大家非常感动,不仅拿着铁锹把李广丞的车给拉了出来,一位大妈还把李广丞请到了家里,用家里的“小太阳”把李广丞的鞋袜烤干。在李广丞的努力下,原本需要一个多月的施工只用了半个月就完成了,兴家坨村这20多户村民在供暖季之前,用上了清洁的电暖气。

  后来,让李广丞没有想到的是,有一天早晨,他刚到单位,就有同事告诉他,外面有很多百姓找他,原来老百姓自制了一面锦旗送了过来,怕李广丞不要,就直接送了过来,李广丞看着在外面冻着等他的村民,心里深受感动和震撼。

  通过一件件为百姓服务的事情,李广丞对自己的工作渐渐自信了起来,他说现在需要考虑的问题要更全面,站在更高的层面上,现在他已经适应了新岗位,对自己负责的领域驾轻就熟。

  他说,不管组织将他安排在哪里,他都要谦虚,要不断学习。对待老百姓的事要亲力亲为,到现场到基层,把工作做实,这是对百姓的尊重,也是应该干工作应该有的态度。

  近年来,天津坚持战略眼光发现储备优秀年轻干部,坚持优化路径培养提高优秀年轻干部,持续加强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让他们在“实干”中“长实”,并不拘一格大胆使用优秀年轻干部,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对那些政治素质好、工作表现突出、经过扎实历练的优秀年轻干部,大胆提拔使用,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引导年轻干部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苦练事功、干事创业。同时,天津还从严管理保障年轻干部健康成长,让广大年轻干部自觉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标签:农村;青春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谱写青春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