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打开二十四节气的浪漫方式
2022年04月29日 10:47:21 来源:澎湃

  冬奥会开幕式上,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串起了倒计时,四季流转的灵动画面、古典浪漫的优美诗句和现代运动员矫健的身姿交相辉映,中国人以独一无二的方式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文化和国际奥运精神。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独有的计算农时的方法,是古老农耕文明的智慧结晶,历代文人墨客也写下了很多与二十四节气相关的诗词,开幕式倒计时便是使用了节气与诗词相配的方式,赋予了二十四节气诗情画意:

  这句脍炙人口的诗句出自杜甫的《春夜喜雨》: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这首诗写于唐肃宗上元二年(761)春天,此时杜甫居住在四川成都草堂,相比于之前的颠沛流离,这是一段较为安定的生活。他在这里躬耕劳作,对自然万物有着很深的感情。春雨绵绵的夜晚,杜甫写下这首诗,以极大的喜悦赞美来得及时、滋润万物的春雨。

  描写春雨、适合雨水节气时赏读的古诗还有韩愈的这首《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

  天街小雨润如酥,

  草色遥看近却无。

  最是一年春好处,

  绝胜烟柳满皇都。

  张十八员外指张籍,是诗人的好友,在同族兄弟中排行十八,曾任水部员外郎。这首诗描绘了一幅湿润朦胧、清新可人的早春图景:小雨滋润细滑,草色似有似无,初萌的绿意弥漫着初春的无限生机。

  “春雷响,万物长”是一句谚语。随着一声声春雷,万物开始蓬勃生长,桃红柳绿,蜂飞蝶舞,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冬眠的动物也苏醒了,开始出来活动,至于苏醒的原因,古人认为是春天轰轰的雷声把它们惊醒了。其实,动物苏醒主要还是因为气温回升了。

  唐代诗人韦应物有一首《观田家》描写了惊蛰节气: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

  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

  丁壮俱在野,场圃亦就理。

  归来景常晏,饮犊西涧水。

  饥劬不自苦,膏泽且为喜。

  仓禀无宿储,徭役犹未已。

  方惭不耕者,禄食出闾里。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惊蛰节气,春雨淅沥,草木始新,农民一年的劳作也从此时开始。整首诗描写了春耕的忙碌、农民的艰辛,也表达了对不劳而获者的谴责和自我反省。

  这句诗出自清代袁枚的《春风》: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

  来扫千山雪,归留万国花。

  春风就像贵客一般,所到之处万物生长,繁华似锦,一片盎然生机。春风来时,融化了山上的积雪;春风归去,留下了满目盛开的鲜花。诗作通过对春风、春花的描写,展现了一幅繁花盛开、生机勃勃的春景图。描写同一时节景象的古诗还有很多,比如杜甫的《绝句》和苏轼的《海棠》:

  绝 句

  [唐]杜甫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

  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

  海 棠

  [宋]苏轼

  东风袅袅泛崇光,

  香雾空蒙月转廊。

  只恐夜深花睡去,

  故烧高烛照红妆。

  二十四节气中,几乎每一个节气都有文人为它写过诗作:

  以上与节气相配的古诗来自于《二十四节气就是这么有趣》这本书,其中有一些就是开幕式倒计时节气画面选用的诗句,如“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立秋)、“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处暑)。

  《二十四节气就是这么有趣》是一本专门讲二十四节气知识的图文书,不光讲与节气相关的动植物博物学知识,还关注传统文化,设有“汉字里的二十四节气”“古诗词里的二十四节气”等小板块,讲解与节气相关的汉字文化和经典古诗词。冬奥会开幕式倒计时最后10秒没有配诗词的节气都可以在这本书中找到相配的古诗词,如:

  公元前137年,古人就完全确立了二十四节气;公元前104年,二十四节气已经编入了历法……2016年,“二十四节气”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二十四节气是独特的中国文化,有着丰富深厚的内涵,它不只是“节气歌”,也不只是“七十二候”,历史由来、节气含义、气象学知识、动植物变化、农业活动、汉字文化、经典古诗词……都值得我们去探究。特别是对小朋友而言,二十四节气是离日常生活非常近的传统文化。立春刚过,新一轮节气自此开始,学习传统文化不必舍近求远,就从了解每一个节气开始。

标签:二十四节气;诗歌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打开二十四节气的浪漫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