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铁路公安多措并举 确保旅客“五一”假期出行安全
2022年05月01日 10:10:2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五一”假期期间,全国铁路公安机关提高勤务等级,加大警力投入,全力确保假日期间旅客出行安全。

  各地铁路公安机关加大车站广场、售票厅、候车室和重点列车的巡查执勤力度,重点打击“盗、抢、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动车吸烟、醉酒滋事等突出治安问题的整治。

  太原铁路公安处太原站派出所值勤一队大队长 李少杰:我们加强车站重点区域的管控,增派警力24小时巡逻执勤,确保能及时处理旅客群众的报警和求助。

  铁路公安机关还协助各地疫情防控部门做好进出站旅客健康码查验、体温检测等防疫工作的秩序维护,严厉打击各类扰乱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

  南宁铁路公安处南宁东站派出所副所长 吴超远:各位旅客在出行时,应及时向车站了解防疫要求,提前准备好健康码、核酸检测报告等相关证明,在民警和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乘车。

  自驾出行 提前检查并消除车辆安全隐患

  近年来,车辆在行驶途中起火、落水引发人员被困的安全事故频频发生,对此,消防部门也提示各位在“五一”假期自驾出游的车主,出行前一定要提前检查并及时消除车辆安全隐患,确保自驾出行安全。

  近几年来,由于驾驶员长时间行车、操作不慎导致车辆自燃的现象屡见不鲜,河北廊坊消防监督员针对假日期间自驾出游途中车辆发生火灾如何自救进行了安全提示。

  廊坊市香河县永盛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 褚佳明:在驾车外出途中,如果发现车辆冒烟或起火,要将汽车立即停在路边并熄火,使用车载灭火器及时灭火。如果火势蔓延较大,我们应该立即撤离起火区域,并拨打119进行报警。

  另外,为了采光和通风需要,不少人选择采购带有天窗的车辆,有的甚至后期改装私家车顶部天窗,而近几年来,天窗玻璃卡住儿童的救援时有发生,消防员提醒大家注意防范。

  宿迁市消防救援支队 于海亮:不管车辆的天窗是否具备防夹功能,都不要让孩子将身体伸出天窗外,尤其是在行车途中。另外,也不要让孩子单独留在车内。

  消防监督员提示,自驾新能源汽车出游的时候,要避免在颠簸的山路上行驶,容易让电池组受损,造成热失控,同时要注意涉水,如果电池组的电气元件进水了,会带来较大的火灾风险。

标签:五一;铁路;公安 责任编辑:庞舒青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铁路公安多措并举 确保旅客“五一”假期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