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五四前夕莫言鼓励中国青年:一个人可以被生活打败,但不能被打倒
2022年05月03日 16:52:13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段松艳

  《不被大风吹倒》视频截图

  5月3日,五四青年节前夕,一则名为《不被大风吹倒》的视频在社交平台广泛转发。这是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写给中国青年的一封信。信中,莫言与年轻人分享,遇到艰难时刻时,给他带来知识与力量的一本书和一个人,希望给面对人生困难的年轻人带来启发、信心和力量。

  莫言说,人生中遇到艰难时刻该怎么办?这确实是一个必须要面对的重要问题,因为谁都不敢保证自己一生中,不会遇到困难甚至是艰难的时刻。

  莫言人生中的第一个艰难时刻是童年辍学,当时与他同龄的孩子都在学校里,一起学习玩耍,莫言则孤零零的一个人放牛、割草,十分孤独。

  幸好在这个时候,他得到了一本新华字典。

  “我当然也希望能阅读很多的经典作品,但当时的农村书很少,谁家有本书都视若珍宝,轻易不外借,只有这本新华字典是属于我的。”莫言坦言,所以他认识的大部分汉字实际上都不是在学校里学的,而是在辍学之后,通过阅读这本新华字典学的。

  他说:“总之,在当年那种环境中,就是这本工具书,陪着我度过了艰难时刻。而且也为我以后能拿起笔来写小说,奠定了基础。”

  《不被大风吹倒》视频截图

  如果说在莫言的成长经历中,对他影响最大的一本书是《新华字典》。那么,爷爷就是对他影响最大的一个人。

  在莫言的记忆中,有这样一件事情令他印象深刻:小时候他跟着爷爷去黄草甸子里割草,归程时,一根飞速旋转着的黑色圆柱向他和爷爷逼近,并且伴随着沉闷如雷的呼隆声。他惊问爷爷,那是什么?

  爷爷则淡淡地回答:“那是风,使劲拉车吧,孩子。”

  莫言回忆,当时车上的草都被刮扬到天上去,他自己也被风刮倒在地,靠着双手死死地抓住两丛根系很深的牛筋草,才没有被风刮走。这时,他看到爷爷双手攥着车把,脊背绷得像一张弓。

  “他的双腿在颤抖,小褂子被风撕破,只剩下两个袖子挂在肩上。”在莫言的记忆中,当时的爷爷与大风对抗着,车子未能前进,但也没有后退半步。

  大风过去了,爷爷还保持着这个姿势,仿佛一尊雕塑,许久之后,他才慢慢地直起腰,他的手指蜷曲着,都伸不开了。而爷爷与狂风对峙的模样,却永远印刻在莫言的脑海里。

  莫言说:“那么我们是胜利者还是失败者?风来时,爷爷没有躲避,尽管风把我们车上的草刮得只剩下一棵,我们的车还在。我们就像钉在大坝上一样,没有前进,但是也没有倒退。我觉得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胜利了。”

  在莫言看来,当年轻人遇到艰难时刻,不要灰心,不要沮丧,只要努力总是会有收获。“希望总是在失望甚至是绝望时产生的,并召唤着我们重整旗鼓,奋勇前进。一个人可以被生活打败,但是不能被它打倒。”

  莫言的这段视频上线三小时左右便收获了上万转发和点赞,很快便出现在了不少年轻人的朋友圈中。许多网友表示精神受到鼓舞,甚至有人说竟然在不知不觉间读得热泪盈眶。在互动区,网友们的留言也格外动人。

  比如,网友@早点早点说:“现在终于明白,为什么《老人与海》中的老人最后只得到了一副骨头,却也算是胜利了。”

  网友@杰西Jieese说:“不被大风吹跑,做个逆风而上的年轻人。”

  网友@覃鹊栖说:“被莫爷爷激励到了,现在的上海,现在的上海百姓,真的艰难,希望我们都不要被打倒。”

  还有人说:“飓风过岗,伏草惟存。——老子《道德经》”“在繁华中自律,在落魄中自愈。”“逆流中,不退亦是进。”……

  网友留言

  莫言曾创作过《红高粱》《生死疲劳》《檀香刑》等作品,其小说立足家乡高密东北村,描绘出生活在胶东大地上形形色色的人物形象,以及他们经历的苦难和温情。曾有学者提出,在其小说的苦难叙事上,莫言侧重于高扬人类对抗苦难的力量。

  在当下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莫言写给青年们的这封信也有着更为深刻的意义。他讲述的并非仅仅是个人的经历和故事,背后还饱含着一位作家对现实的深沉关怀和思索。

  正如在视频的结尾莫言所说,“越是在困难的时刻,越是文学作品能够发挥它的直达人的心灵的作用的时候。”

  希望大家都能从莫言的故事中得到慰藉和力量,在风中,唱响自己的歌。

标签:莫言;五四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五四前夕莫言鼓励中国青年:一个人可以被生活打败,但不能被打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