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一年前千万人争抢的网红基金,最惨的“吞掉”42.7%
2022年05月07日 06:39:13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王燕平 实习生 雷周婧

  每年春节,阿金都会代家里俩娃给阿姨包压岁钱。去年,支付宝的基金销售火爆,阿姨也跃跃欲试,把压岁钱买了一只网红基金。“基金是2021年2月10日买的,投了2000元,打开支付宝账户一看,只剩1300元了,亏了30%多了,阿姨的这个打击有点重啊。”网友阿金说,网红基金也“吞金”,理财还是要谨慎。

  网友“呆呆”两年前投了三万抢购了汇添富创新未来混合基金,现在亏了7000多元。“这是我一个半月的工资,平时我连买水果都货比三家,买这个坑爹的基金却没眨一眼,再也不碰基金了。”

  曾经红极一时的“蚂蚁战略配售基金”,18个月的封闭期差不多到期了。最近支付宝上,正在先后开放申购赎回。网红基金的收益怎么样呢?

  中欧创新未来收益率为-27.11%,华夏未来为-31.76%,汇添富未来-32.58%,易方达未来-13.16%,最惨的鹏华未来收益为-42.7%。意味着你一年半前投入1万买鹏华未来,现在只剩5783元。

  我们把时间拉回到2020年9月,蚂蚁集团拟上市前夕。当时的互联网正如日中天,股价一路高歌,持续将近两年的上涨行情让大家都很兴奋。支付宝联合易方达、中欧、华夏、汇添富、鹏华,五家基金公司推出了“蚂蚁战略配售基金”,取名“创新未来”。基金成立后,将参与蚂蚁集团科创板的新股配售。

  “蚂蚁战略配售基金”1元钱就能买,基金作为机构参与打新本身就有优势,更何况这几只基金还是支付宝自己参与推出的,基金的10%计划配售蚂蚁新股,板上钉钉。

  而自己去科创板打新,要50万的资金门槛和2年以上投资经验,还要面对激烈的竞争,不一定能中签。

  五只网红基金没有借助其他渠道,支付宝自己独家承销,将渠道费用也让利给了投资者。

  2020年9月25号凌晨开抢,1个小时就卖了102亿,破了公募基金的历史记录。两周时间,5只基金就达到了总计600亿规模上限,超过1360万人认购,提前售罄宣告募集结束。

  支付宝的基金业务规模,得益于庞大的用户基数,全国有14亿人口,当年在国内的用户就已经达到了7亿。可以说,里面大部分都是投资小白,冲着当支付宝的股东,共享盛宴去的。如果不是支付宝,可能都不会主动接触基金。

  五只网红基金全部是封闭期18个月的混合型基金,参与蚂蚁配售也许只是一个噱头,基金最高的配置是10%,他们拿着投资者的钱,去配置其他的科技公司股票了。但没人预料到,蚂蚁上市搁浅,之后互联网行业的股价在登上顶峰后,一泻千里。五只网红基金也亏得一塌糊涂。

  与阿金家的阿姨几乎最高点入市,买入基金就一直被套不同,网友“离若溜”抱着长线投资的心态,支付宝里十多万的基金本打算将来给儿子娶媳妇做彩礼用的,从赚钱到亏钱,坐了一次过山车。“刚买进的时候,基金还一路上涨的,一天收益有两三千,当时我还想,这样下去,等儿子结婚,房子首付款都有了。”

  她记得2021年春节回家时聊起基金,老妈认为赚了两万不错了,好收手了。当时“离若溜”还不认同,一辈子就赚这两万,有啥意思?去年她不仅没赎回,还加仓了几万元。“今年几乎天天跌,最近一个多月,倒亏了3万多。”她说,现在也不想靠基金增值多少了,希望等用这个钱的时候,能赚个几万就好了。“操作也上就选择躺平,我不相信,10年后还会是亏的。”

  经过近两年的操作后,五只网红基金已经跌得回家的路都不认识了。现在鹏华未来还剩46.67亿份额、中欧未来剩87.66亿份、华夏创新剩67.75亿份、汇添富未来剩64.18亿份、易方达未来剩76.88亿份,共计340亿份,对比成立时的600亿份规模,意味着有四成投资者选择了割肉离场。

  投资大师巴菲特曾说,退潮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当网红基金退潮,很多想一夜暴富的投资者最终成了牺牲品。

标签:基金;投资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年前千万人争抢的网红基金,最惨的“吞掉”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