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实体上市公司2021年净利润占比创11年来最高
2022年05月10日 10:18:11 来源:新华网

  近期,上市公司2021年“成绩单”陆续披露。市场数据统计显示,实体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2.7万亿元,占全部上市公司的53.4%,为2011年以来最高值。

  中证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潘宏胜指出,这是实体上市公司净利润占比近三年来首次超过五成,营收和净利润增速也高于A股整体水平,表明金融让利实体企业持续取得一定成效。

  截至4月30日,除11家公司外,境内480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1年年报。统计显示,上市公司2021年共实现营业收入66.3万亿元,净利润5.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3%、19.8%。上市公司利润中位数为1.3亿元。

  一组数据说明上市公司作为实体经济基本盘的地位更加巩固:2021年,实体上市公司利润总额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45.0%;营业收入相当于同期GDP的49.3%,同比上升3.7个百分点。上市公司员工总数较上年增加3.9%;人均薪酬较上年增加11.4%。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持续加大研发创新力度。2021年,实体上市公司投入研发经费1.3万亿元,同比增长24.0%;研发支出超过10亿元的公司数量由上年的162个增长到215个;实体上市公司研发强度(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2.5%,高于规上工业企业平均水平。其中,创业板、科创板研发强度分别达到4.9%、9.0%。


标签:实体;上市公司;利润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实体上市公司2021年净利润占比创11年来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