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25座隧道、93座山体……与太行山为伴的12名扫山汉子
2022年05月10日 16:12:24 来源:央视网

太行山深处保障晋煤外运和电煤运输的交通要道石太线。

  太行山深处保障晋煤外运和电煤运输的交通要道石太线。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莉莉)5月9日凌晨4时,天色未亮,25岁的肖越和师傅已经在山坡上做起了扫山的准备。防护、观测、指挥、排石……,扫山前,肖越默念着师傅叮嘱过的每个流程和步骤。

  肖越是石太铁路线上的一名扫山工,也是太原南工务段榆次桥隧车间芦家庄桥隧工区的一名职工,他和另外11名队员组成“石太党员扫山队”,负责着石太铁路上的25座隧道、93座山体、163公里铁路安全。

  这条穿行于太行山脉,沿线山体易崩塌的风化岩石,随时可能对火车的安全运行构成威胁。寻找危石并清除它们,确保山区铁路安全畅通,是扫山工的主要工作,看似简单,却是一项集胆识、体力和技术于一身的工作。

站在离地面70多米的高空,扫山工正在作业。

  站在离地面70多米的高空,扫山工正在作业。

  每次上山,扫山工都要手脚并用,用镰刀斧头在荆棘丛中辟出一条路。

  今年52岁的工长刘玉群已经在这里干了36年,是这行当里的“老师傅”。遇到危险负责的状况,他一定冲在最前面。爬上山,选好位置,打牢防护桩,放下安全绳,手握铁锤钢钎,顺着安全绳到达危石点,定点排除。

  口诀般的扫山“套路”看似简单,但在实际操作中,会不断的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几个小时后,峭壁上的危石被全部清理完毕,此时,面对作业群的刘玉群长舒了一口气。

常年的工作让很多队员拥有通过一条绳子可以“穿山越岭”的本领。

  常年的工作让很多队员拥有通过一条绳子可以“穿山越岭”的本领。

  悠闲惬意的春季,恰是扫山工最忙碌的时节,穿行于山峦之巅,攀爬于谷底之下,日复一日的“扫山”作业,让他们身轻如燕,凭借腰间一根缆绳,绝壁危崖处,如履平地。

  但在峭壁上清理危石,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每个扫山工都要随时警惕突然脱落的石头。

望着列车安全驶去,扫山工心里踏实了很多。

  望着列车安全驶去,扫山工心里踏实了很多。

  大锤、钢钎、撬棍、安全绳、安全桩……每个人平均负重近30公斤,有时根本没有路,手脚并用往上爬。

  比起高空清理危石,穿行于崇山峻岭间要克服的重重困难更让扫山工们备感艰辛。长年累月地进行“扫山”作业,让队员们总结提炼出“望、标、量、扫”山体排危整治法。流水线式的高效作业模式,帮助他们成功排除了许多山体危石。

队员们正在吃午饭。

  队员们正在吃午饭。

  汛期将至,石太线上的扫山工们更是绷紧了神经。

  “大雨冲刷特别容易引发泥石流,要随时赶到现场处理。”每个扫山工都知道,进了汛期,他们更是“长”在山里了。遇到强降雨,极易造成山头碎石滚落到铁路线上。如果没能及时发现,就有可能引发行车安全事故。为防止类似问题的发生,他们总结提炼出“六早”工作法:早预防、早检查、早发现、早汇报、早控制、早整治。

行走在大山间的扫山汉子。

  行走在大山间的扫山汉子。

  “千山万水任我行哎,悬崖峭壁在脚下吆,风里来雨里去哦,再苦再难我不怕来,我对群山一声笑来!哈哈哈……”行走在大山间的扫山汉们,总喜欢哼唱着一支队歌,他们说唱歌有“四大用处”:吓退野兽,鼓舞士气,自我壮胆,缓解劳累。

  与大山为伴,常年奔波于高山深谷中,行走在悬崖峭壁上的扫山工,用自己的生命默默地守护着铁路线的平安与顺畅。(图片由太原南工务段崔明明提供)

标签:隧道;太行山;扫山汉子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5座隧道、93座山体……与太行山为伴的12名扫山汉子